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地中海飲食與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地中海飲食與糖尿病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游能俊診所營養師 林呈蔚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自古以來「食」這件事就是大事。以前的人是為求溫飽而食,現代的人有些是為「美食」而食,有些人則是為「養生」而食。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飲食型態,因此吃「對」的食物且有好的飲食型態,就能讓身體維持健康。

 飲食型態可能受地理環境及種族背景的影響而有不同。例如在台灣有客家人飲食型態、閩南人飲食型態等,也有北部、南部等飲食型態。

 飲食型態的研究在國際間發表最多的非「地中海型飲食」莫屬了。許多研究發現地中海型飲食可以降低發生中風和記憶力減退的風險,亦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的特色是攝取大量的抗氧化蔬果,例如葡萄、番茄、生菜等;肉類攝取以魚類居多,適量食用低脂乳酪及選擇全榖雜糧,這種的飲食型態油脂以橄欖油為主,且其攝取量為總熱量的30-40%。

 地中海型飲食型態對於罹患糖尿病的人來說適合嗎?答案是「適合」的。只是要把含醣食物的份量做修正,也就是選擇全穀雜糧類代替白米及麵製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過量;多酚水果例如番茄、葡萄、蘋果等適量攝取;低脂乳酪要選擇道地塊狀乳酪。不含醣類食物例如各色蔬菜要多多攝取,少量食用低脂豬牛等紅肉,另外可以多選擇魚類食用。

 有一項研究發現,低醣的地中海飲食與低脂飲食相比,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之糖化血色素,且可以延遲對降血糖藥物的需要。糖尿病血糖控制的原則是醣類攝取是否適當、且定時進餐。不管是何種飲食型態只要把握如此原則,擁有好的血糖控制並非難事。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