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奶類會影響血糖,那該怎麼吃呢?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奶類會影響血糖,那該怎麼吃呢?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奶類不可少!
奶類食物含有豐富的鈣類及優良的蛋白質,但是其中乳糖亦容易使血糖上升,
建議糖尿病人每天飲用低脂或脫脂的糖尿病配方奶類!

目前市售糖尿病配方營養補充品的使用注意事項:
所謂糖尿病營養品,通常是含有均衡營養素的配方,
再添加不同作用的特殊成份來調節血糖機能,添加的成份大致有下列幾種:

  1. 添加「鉻」:某些研究指出,補充三價鉻有助於改善血糖。
  2. 添加「抗性澱粉」:亦稱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是膳食纖維的一種,這種澱粉不被人體消化吸收,可以增加飽足感。
  3. 減少「醣」:將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作一些調整,降低醣類的比例,增加「油脂」或「蛋白質」,將這兩種營養素對餐後的血糖影響較醣類少,但是有腎病變患者必須謹慎使用此類營養品。
  4. 添加「代糖」:利用代糖來增加甜味,而不增加總醣量。
  5. 不含或減少「乳糖」:乳糖可能會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是喝奶類造成腹瀉的主要原因,乳糖也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

 若是均衡配方的營養品,一個包裝(大約250CC)大約可以取代一個正餐,例如取代一個早餐。

 若是搭配其他醣類食物一起吃,建議需酌量減少營養品的份量。例如:半包裝或3湯匙的糖尿病配方+ 3~6湯匙的大燕麥片。

 因為是均衡配方,所以對於無法正常進食的人來說,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但是需要經過營養師的評估及計算所需要的份量,才不會造成營養不足或過量的問題。

 有許多人會認為既然是糖尿病專用就認為可以無限量的喝,這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其中還是含有許多醣類,喝多了血糖還是會增加,也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每一種品牌的營養品添加的特殊成份不同,營養素的比例也不同,沒有一種營養品絕對適合每個人,最好還是能請教營養師及利用監測餐前餐後血糖來驗證,正確的使用營養品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