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0大地震》千萬不要從樓上就往下衝!專家:地震時●樓層最容易倒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金宏2018-02-07
編按:2/6深夜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0地震,根據氣象局統計,2月4日5.8地震序列以來,已有94個有感地震發生,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在台灣地震史上,「沒碰過這樣狀況」。

剛剛手機發出警報,還來不及察看,就開始搖晃,立刻躲入桌下,我不知道警報是哪個單位發送,但最起碼提前發報,真的很不錯。

如果在2年前的今天,台南地震維冠倒塌時,也有這種機制,我相信可以救很多人的命,但先決條件是大家要跟我一樣願意做出正確應變動作,而不是聞風不動,也不是亂動。

而剛剛真的搖的很大,聽說花蓮有建築物倒塌,看圖片可以發現是一樓壓毀,大家一定要記住,地震時一樓最容易倒塌,千萬不要從樓上就往下衝,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地震一定要先躲,不要亂跑。

另外分享我以前就寫過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

Q:睡夢中地震,要留在床上或滾到床下?

很多人說留在床上,天花板塌陷,容易被壓死,所以我要躲在床邊才不會被壓到。那我也可以假設,東西剛好壓到床邊,而不是床上,還有躲在床邊,剛好地板塌陷,人就墜落到下一層,剛好又被掉落的床鋪壓到,所以要留在床上。

上述這兩種假設都已經超出盡人事可以防護的範圍,根本不是應該思考的方向。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我們可以防護的狀況來思考,再從防護的重點是避免被掉落物品打到,避免被移位翻覆家具打到,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來思考,那我們就很容易找到合理的對應策略。

留在床上不會移位的家具或床鋪撞到,滾到床邊會;留在床上,不會跌倒,滾到床邊會撞到床頭櫃或其它物品。更重要是當劇烈搖晃時,你確定可以剛好滾到床邊,而不會滾很遠,撞到其它物品。再加上台南維冠倒塌時,我到現場做了幾百份問卷,所有維冠大樓的人答案都一樣,根本無法移動及起身,所以留在床上相對安全。

本文獲作者林金宏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點此

作者簡介_林金宏

林金宏
FB: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學歷: 
中央警察大學第五十期消防系畢業
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安全管理碩士

專長:
防災宣導
火災原因調查
消防救災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