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壓力大、煩躁到快窒息,是恐慌發作還過度換氣?精神科醫師教你如何「自我檢測」

撰文者: 黃偉俐醫師2018-07-31
艾薇,國小六年級,有一次在班上被老師處罰跑操場,才跑沒多久就停了下來,呼吸很急促,臉色發白,整個人倒在一旁,被緊急送醫。急診檢查之後只有發現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血液酸鹼值偏鹼性,其他都沒有問題。後來有一次跟別的同學吵架,被霸凌,相同的情況又出現,送到急診也是一樣的發現,醫師說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造成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

筱美,36歲女性,在公司擔任行銷經理,平常工作很忙,加上有一個歇斯底里的老闆,一天到晚讓她很煩躁,又不能發脾氣。有一天半夜,她突然從睡夢中醒過來,渾身冒汗,覺得心跳很快,胸悶吸不到氣,覺得快暈倒,甚至快死掉了。她跑了3次急診,每次的檢查也是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太低,血液酸鹼值偏鹼性,其他都沒有問題。醫師也是說過度換氣症候群,但是開了一顆粉紅色橢圓形的藥丸給她,請她發作時使用,沒效再來急診。

筱美還是不放心,做了一系列的檢查,也都沒有異常發現,就這樣過了一年多,幾乎每週發作一次。後來有朋友建議她去看身心科(其實也就是精神科),醫師告訴她這叫恐慌症,經過抗憂鬱藥物治療後,她的恐慌發作越來越少,即使發作也沒那麼嚴重。

這兩個個案,發作的情形很類似,醫院的健查結果也一樣,急診醫師講的也很一致,都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那為什麼身心科醫師說是恐慌症呢?恐慌症跟過度換氣症候群是同一件事嗎?治療一樣嗎?

我們來看看甚麼是過度換氣症候群,其定義是: 「因為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發作的時候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導致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而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因而也會引發呼吸性鹼中毒。」

臨床症狀:

患者發作時腦部會得到錯誤的訊息,誤以為自己正處於缺氧狀態,然後開始快而淺的呼吸,約1分鐘內就開始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等處會有麻木或是刺痛的感覺,合併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現象。通常患者愈不舒服、愈緊張的時候,反而會使症狀惡化,導致惡性循環。

嚴重的個案甚至可能發生昏厥,造成原因主要和情緒、工作壓力有關。一般比較容易發生在青少年的女性,往往是在學校,工作等場合,或和家人、朋友衝突時出現,一般都有誘發點,很少在休息時無緣無故發生。

至於恐慌症,其發作和所謂的過度換氣症候群最大的不同是:恐慌發作幾乎都是毫無原由的,甚至可能在睡覺時發生,沒有任何警告或明顯的理由。那讓人沒法克服的瀕死恐懼遠遠比一般人的緊張要來得強烈的多了,恐慌發作的症狀包括:

*心跳加速
*呼吸困難,感覺得似乎吸不到氣
*頭痛,頭暈,或反胃
*顫抖,冒冷汗
*感覺喉嚨有塊物阻塞
*胸痛
*身體或臉有灼熱感
*手指或腳指麻痺(針刺感)
*害怕自己即將發瘋或死亡

另外

1.恐慌發作來得突然,沒任何警訊,也沒有任何方法停止恐慌發作
2. 恐慌發作的恐懼程度遠超過正常的感受,通常是沒有任何關聯
3. 恐慌發作一般從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就會過去,身體無法靠自己作任何調適的,有時不舒服可以長達一整天。

恐慌發作對身體而言是不會有害的,但伴隨的感覺,像失去控制及對死亡的恐懼是最難克服的障礙,甚或引發社交畏懼、出門畏懼、憂鬱、自殺等行為。

判斷恐慌症不難,但醫師往往沒善盡職責

有研究顯示平均需看過十名醫師才能有正確的診斷是恐慌症,我有很多病人往往看了好幾次的急診,急診醫師都只講過度換氣症候群,有些開鎮定劑給他們發作時使用,有些連藥都沒開。即使後來病人到心臟科、胸腔科就診,醫師往往也不會告知恐慌症的診斷,就是開開粉紅橢圓的鎮定劑,或是紅色圓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降低心跳為主),然後讓病人一天吃個三四次。問題是這樣只能抑制發作,卻不是真正的治療;告訴恐慌症的病人說他是過度換氣症候群,開個鎮定劑打發人家離開急診室,也是為德不卒。

所以研究顯示,到最後只有1/4的患者得到他們須要的治療 – 適當的抗憂鬱藥物(調整焦慮跟恐慌中樞),以及認知行為治療,學會處理情緒、壓力,懂得放鬆,跟腹式呼吸。所以知道自己得的是恐慌症,找對科看對醫生,對你是否能早點得到幫助很重要。相同的對青少年的過度換氣症候群也是,因為症狀雖然幾乎一模一樣,抗焦慮的鎮定劑也都會改善症狀,但治療方向跟方式卻有不同。

有兩個很重要的可能原因讓醫師無法善盡職責,好好處理恐慌症的病人

1. 其實是病人對精神科的畏懼,往往病人寧可看精神科,忍受長期不被治好,也不願接受建議去看精神科。久而久之,內科醫師也不想碰釘子,留著自己治療,但卻不會治,只是讓病人經年累月的吃鎮定劑。
2.醫師的病人太多,無法花太多時間跟病人解釋,加上缺乏適當的知識,甚至有些醫師本身對精神疾病都有所排斥,覺得是病人自己抗壓性不夠。老實說恐慌症佔總人口的3%,不管是醫師或病人,缺乏或排斥相關的知識是沒有道理的。

以下的圖表簡單的比較過度換氣症候群和恐慌

一般來講,經歷一到兩次過度換氣症候群或恐慌發作是不需過度擔心的,除非症狀一而再的發生。恐慌症的治療並不難,難在去看精神科醫師,跟吃精神科藥物的心魔。

過度換氣症候群其實也是不容輕忽的,不是發生時套個袋子呼吸,緩和下來就了事。往往這些青少年相對缺乏處理情緒跟壓力的能力,未來比較可能發生憂鬱症及焦慮性疾患,早期的心理諮商除了讓病人不再發作,對未來的身心健康更是能防微杜漸。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