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粉碎跑步美夢!原來是漏了做這個動作…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26

天氣冷颼颼,慢跑風氣依舊興盛,復健科門診卻發現,有越來越多民眾因為跑步姿勢、跑鞋等問題,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受力、緊繃,因而罹患足底筋膜炎。復健醫師建議,患者平日應多冰敷足部,選擇氣墊鞋減輕足部負擔外,慢跑前應先進行暖身泡腳,避免病灶擴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杜育才主任指出,足底筋膜炎是最常見的腳部疾患,發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退化」;臨床上,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的一片扇行筋膜組織,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前方附著在五個腳趾骨的根部。

足底筋膜炎 如針在刺

平常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體重,這片扇行組織因而被伸張,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及彈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由於經年累月的伸張,足底筋膜便可能會產生發炎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當腳一著地,腳底如同針在刺,雖然走幾步後會好轉,但沒過多久又開始疼痛。若不妥善治療,症狀會越嚴重,甚至難以行走。雖然足底疼痛多數僅發生在一隻腳,但是,若持續維持不良姿勢或習慣,最後會演變成雙足底的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