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過敏體質吃益生菌有效? 藥師:符合這三大條件才有用!

廣編企劃2021-08-27

提到台灣人最喜歡的保健產品,益生菌肯定榜上有名,不論小朋友、成人、孕婦或銀髮族,都是適合食用益生菌來保養身體的族群。不過,針對想要調整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卻常常認為吃了好像沒有用?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藥師林東慶就表示,因為國人在挑選益生菌時,往往只注重「總菌數」,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人體臨床實證」、「菌種」、「包埋專利技術」三大重點,因此就算吃了也沒效果。

消化道好菌多 健康自然來

在挑選益生菌之前,應先了解為何需要補充益生菌。消化道被稱為人體最大免疫系統,裡面的菌叢非常多樣,有些對人體健康有益,被稱為「益生菌」,而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就屬於壞菌,當然,也有一些細菌是屬於「中立菌」。菌群之間會互搶地盤、彼此壓制,如果壞菌勢力太過龐大,好菌數量就會變少,相反的,如果好菌佔上風,壞菌就無法太猖狂。

當好菌太少、消化道菌叢失衡時,許多問題將會接踵而來。像是國人常有的過敏問題,包括因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等,此時建議可適當補充針對過敏體質調整的益生菌做日常保養,以利改變消化道裡的菌叢生態,增進消化道健康、提升自我保護力!

補充益生菌卻無感?! 因為你忽略了三大重點!

很多人以為挑益生菌只要看總菌數,藥師林東慶表示,由於每個人的消化道環境不同,對益生菌的需求也不太一樣,所以『菌數』不是重點,重點要看那些菌是不是身體所需要的,且能不能在我們身體活下來。因此,總菌數越多也不代表就越有效,若如此的盲目補充,補再多都無感。林東慶建議,想針對調整過敏體質,吃得更有感,挑選時就要注意「人體臨床實證」、「菌種」、「包埋專利技術」這三大重點,符合這些要項,才可確保不是在吃安慰劑。

重點一、優先挑選有人體臨床實證效益的益生菌

如同上述所提及,林東慶表示,挑選益生菌時要先以有國際專科文獻數據佐證的下手,且要有經過人體臨床實證,畢竟益生菌是吃進人體內的,除了講究安全性,想要有感,就需要經過實驗結果去判定是否能真實幫助問題的改善。

另外,臨床實證又分為好幾個等級,其中「整體系統回顧」更是高於統合分析、隨機臨床人體實驗、世代研究、動物試驗及體外試驗等。選擇高實證等級或至少有做過人體實驗的益生菌,才能更貼近實際補充效益。

重點二、挑選針對調整過敏體質的專利菌種

益生菌的種類很多,想要針對症狀做調整就要挑對「菌種」!以常見的過敏體質來看,當然就要挑選針對過敏問題的益生菌!林東慶說,每一隻經過研究證實對人體有效的益生菌都會清楚標示其屬種名字。細心一點的消費者,應該會發現有些益生菌有菌株編碼,例如AP88、AP86,這些編碼,就如同益生菌的身分證字號一樣,是菌株的功能認證專利字號,除了可確認該益生菌功能是否符合自身需求之外,其品質也更有保障。

而哪些益生菌是針對調整過敏體質的?林東慶列舉出包括:
1.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AP88)
能提升自我保護力、調整體質及強化舒敏,讓身體感到清新、舒適,減少因季節變化而產生的困擾。
2.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AP86)
3.發酵乳桿菌(Lactobacillus fermentum AP13)
有助於調整體質及生理機能,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4.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 AP31)
5.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AP11)
在維持消化道健康方面,有顯著的效果,能讓身體感覺更輕鬆、自在。

重點三、益生菌要有專利的「包埋技術」

為了讓吃進體內的益生菌能更有效的駐紮在消化道內,益生菌的「包埋技術」是重要的影響關鍵。林東慶說,像是透過5層包埋的專利凍乾技術,就具有極佳的耐酸、耐鹼能力,能維持益生菌的活性和高穩定性,提高益生菌的「定殖力」,讓益生菌直達消化道後,能更常駐消化道,提升自我保護力。

由於各國飲食文化和生活環境皆有不同,人們所欠缺的益生菌因而也不盡相同,尤其國人深受台灣氣候影響而常有過敏困擾,因此,林東慶就建議,除了把握上述的三大挑選原則,也能多留意其益生菌是否為針對亞洲人體質與飲食習慣所研發,才能更有效幫助改善國人常見問題。

最後,林東慶也提醒,益生菌建議空腹時食用,保存方式建議冷藏以維持活菌存活,搭配正確的保存方式和食用時機,補充益生菌才能更有感。

了解更多過敏益生菌挑選重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