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 總是滿腹心酸好難受!胃腸肝膽科醫師教你如何終結胃食道逆流

上班族壓力大 總是滿腹心酸好難受!  胃腸肝膽科醫師教你如何終結胃食道逆流

上班族壓力大 總是滿腹心酸好難受! 胃腸肝膽科醫師教你如何終結胃食道逆流

吳佩琪2023-08-25

胃食道逆流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火燒心」,根據台大醫院健檢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已從10年前的14%,一路攀升至現今的36%,可見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已困擾越來越多現代人。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偉誠表示,胃食道逆流發生的原因和生活及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特別是生活壓力大、三餐不定時的上班族,更是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族群。

胃酸分泌作用和自律神經有關,而辛辣刺激性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及負面情緒(例如緊張、憂鬱、憤怒)等,都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從而讓胃酸過度分泌。此外,高油脂食物、甜食及腹壓增加等因素,也易導致食道下括約肌鬆弛,讓胃部中的胃酸、食物殘渣及膽汁往上逆流至食道。綜合以上特點,李偉誠醫師進一步指出上班族、生活作息不正常及肥胖者,是胃食道逆流發生率最高的3大族群。

白領階級易患胃食道逆流

「上班族早上匆匆忙忙出門、午餐隨便亂吃,晚飯又愛吃高熱量的油炸食物,再加上巨大的工作壓力,這些都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李偉誠醫師表示,不良的飲食型態及內容,原本就會讓胃酸分泌過多,很多人一吃飽就馬上躺平,重力會導致腹壓增加,食道賁門就會跟著鬆開,讓原本應該乖乖待在胃部的胃酸及食物往上跑。此外,肥胖也會讓腹壓上升,進而迫使食道賁門鬆開,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指出,19歲以上的國人之中,大約40%左右有體重超標的問題,可見胃食道逆流的候選人不在少數。

胃食道逆流引發的症狀五花八門,因此,很多人未必能自我察覺,李偉誠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又分為典型及非典型症狀,前者包括了胸口灼熱(火燒心)、嘴巴有酸味、溢酸等,大多是能夠直接和胃酸聯想在一起的症狀;非典型症狀則包含口臭、噁心、喉嚨卡卡或有異物感、乾咳、聲音沙啞及胸悶等。李偉誠醫師不諱言,自己也曾是胃食道逆流的受害者,「我唸研究所時,為了趕論文、寫報告,晚上經常熬夜,白天又常喝咖啡提神,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完全發不出聲音來,像啞巴一樣!」原本以為聲音沙啞是因為感冒,後來才知道是胃酸逆流造成的;幸好,後來在藥物的協助之下,再搭配戒咖啡、早睡等生活習慣調整,現在已很少出現相關症狀。

除了造成身體不適之外,也有研究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下降25%至30%,嚴重者還會因食道黏膜長期受損,進而造成巴瑞特氏食道,甚至演成食道癌,因此,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避免助長胃食道逆流的壞習慣

想要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困擾,首先必須了解哪些行為會刺激胃酸分泌,或造成食道下括約肌鬆弛。李偉誠醫師提醒,除了少碰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芥末、胡椒)、甜食及高油脂食物之外,咖啡、可樂、茶及提神飲料也要根據自身狀況適量飲用;此外,儘量不要穿著太合身、太緊繃的衣服,以免腹壓增加;並且學會者到自我紓壓、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就能有效減少誘發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PPI藥物 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

除了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必要時,還可以搭配使用藥物,以達到相輔相乘的效果。李偉誠醫師表示,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總共有3大類,最早出現的是「胃酸中和劑」,也就是以偏鹼性的藥物來中和胃酸,優點是能迅速發揮酸鹼中和的效用,但缺點則是很快就會失去效果;第2類藥物是「組織胺阻斷劑」,目的是避免壁細胞遭受組織胺刺激,進而分泌胃酸,不過,效果同樣也無法持續太久。「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則是醫師最常用的處方藥,也就是俗稱的PPI,可以直接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藥效迅速,通常建議每天早餐前30分鐘空腹吃1錠即可,若是夜晚症狀較嚴重者,則可以改成晚飯後服用。目前PPI已經有指示用藥,只要到合格藥局找專業藥師諮詢,就可以直接購買。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不過,只要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再搭配正確的藥物使用方式,相信就能逐漸遠離胃酸過多和胃食道逆流的困擾。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