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高危險族群不只長輩或婦女!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骨質流失快,更應小心骨鬆危機

全台骨鬆良醫全台骨鬆良醫 撰文者: 吳佩琪2022-08-26

50多歲的陳先生,本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一直以來都配合醫囑規律服藥。沒想到,原本控制不錯的病情,突然之間卻痛到寸步難行。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並不是病情惡化,而是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因此才會讓他痛到受不了!

僵直性脊椎炎跟骨鬆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呢?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方耀凡解釋,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屬於自體發炎性疾病,也就是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而發炎性細胞激素上升,又會增加蝕骨細胞的活性,促使骨質流失加快,不管是疾病本身或治療所使用的類固醇,都會提高骨鬆風險!

「陳先生的案例讓我們知道,骨鬆的高危險族群不只是老年人或停經婦女!」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比一般人更早曝露於骨鬆風險之中,因此骨頭特別脆弱,連體型壯碩的男性,也有可能身陷骨鬆危機,一旦跌倒就容易發生骨折,不少人因此行動力大受影響,甚至臥床不起,對家庭造成重大負擔!

醫籲:類固醇加速骨質流失 應提早防治骨鬆

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群疾病的統稱,包括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僵直性脊椎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壯年,而紅斑性狼瘡的患者多為年輕女性。類固醇雖然會加速骨質流失,卻是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不可或缺的藥物,如何調整治療方針,考驗著醫師的經驗。方耀凡醫師表示,通常會把患者病程多長、使用劑量多高、年紀多大等因素都考量進去,以進一步評估患者的骨鬆風險。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新藥的開發及引進,必要時可換成生物製劑,骨鬆風險就能跟著降低。不過,紅斑性狼瘡患者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患者大多數為女性,不但體型較瘦小,將來也會面臨停經期,若再加上年紀很輕時就發病、使用類固醇時間較長,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骨鬆風險特別高。「因此,建議患者一定要提早防治骨鬆,並且進行骨密度檢測,必要時盡快和醫師討論,以進行適當的治療措施。」

方耀凡醫師指出,骨鬆治療藥物又分為減緩骨質流失及加速骨質生成兩大類,醫師通常會根據患者自身情況來選擇適合的藥物;此外,和骨鬆相關的科別很多,包含骨科、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婦產科、家醫科……,民眾可依個人需求與健康狀況,透過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專科醫師地圖,找到具有骨鬆專業背景的醫師,以獲得更適當的治療。

保骨從日常做起 多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

既然自體免疫疾病病友罹患骨鬆的風險較高,除盡早接受骨密度檢測之外,平時也應該多注意自己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時時做到保骨的工作。「多補充鈣質、多曬太陽及多運動,這些都是一般人防治骨鬆的準則,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和大家一樣,也應做到這幾件事。」方耀凡醫師指出,雖然保骨的原則都相同,但病友們還是應以病情穩定為主;例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因為皮膚有光敏感症狀,要避免紫外線的傷害,須減少曬太陽的機會,建議就要額外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類風濕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易導致關節病變,運動時就要多注意,在發炎期應避免從事重訓等激烈運動,改以等長運動(例如用手推牆)來訓練肢體,也能達到不錯效果。

持續回診治療 才能避免骨折風險

隨著疫情起伏,很多患者至醫院回診的意願也受到影響,有時門診量甚至減少四至五成。方耀凡醫師指出,不管自體免疫疾病或骨鬆都需要長期持續治療,患者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以為沒有症狀就不需要就醫。他提到,有一位在山上務農的老伯伯,雖然有骨密度過低的問題,卻因為農忙無法按時回診。原本老伯伯也認為骨鬆沒有不適症狀,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竟連續發生二次骨折,讓他再也不敢輕忽持續治療骨鬆的重要性。

「骨鬆是潛在隱形殺手,平時沒有症狀,但並不表示沒有危險,千萬別等到骨頭斷掉的那刻才後悔莫及!」方耀凡醫師表示,骨鬆是老化的一環,不管是不是自體免疫疾病病友,遲早都須面臨骨質流失的問題;骨鬆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才能避免將來骨折,甚至失能的風險!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03363-PRO-2022-Jul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