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提升免疫力,哪些人不能吃?營養師帶你搞懂關鍵成份「人蔘皂苷」,功效、禁忌、挑選秘訣一次看

人蔘,其實是個總稱,又可以依照品種分成亞洲蔘與西洋蔘,而在依照產地又可以命名為高麗蔘、花旗蔘等等,而傳統的人蔘主要是亞洲蔘。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9-15

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越來越關注自身免疫力,好食課先前進行的保健食品市場調查中指出,雙北民眾為了提升防疫保護力,每年願意花超過2萬元購買保健食品。

而將傳統中藥材融入保健食品更成近年趨勢,其中蔘類保健食品就是非常受歡迎的品項之一,過去有調查指出台灣民眾普遍都認為人蔘可以提升免疫力,但你吃對了嗎?在這篇專欄中,將會解析人蔘、紅蔘的不同,還有要怎麼吃才能吃出最佳的蔘效果!

人蔘、紅蔘大不同,怎麼分別?有什麼營養價值!

人蔘,其實是個總稱,又可以依照品種分成亞洲蔘與西洋蔘,而在依照產地又可以命名為高麗蔘、花旗蔘等等,而傳統的人蔘主要是亞洲蔘,後續經過不同的炮製方式,可以製成不同的蔘類製品,也會連帶影響人蔘的營養價值!

人蔘皂苷是人蔘紅蔘提升免疫力的關鍵成分
人蔘主要的功效成份是人蔘皂苷,可以依照其結構分成至少30種,而其中最重要的人蔘皂苷為Rb1、Rg2與Rg3這幾種皂苷種類,但這些分子量較大的皂苷,需要進一步被腸道菌叢代謝才能吸收。

大分子人蔘皂苷,需經過腸道菌叢作用成小分子人蔘皂苷才能吸收
這些人蔘皂苷中,Rb1與Rb2等是屬於大分子量的皂苷、Rg3、CK與Rh2等是屬於小分子的皂苷,都是屬於較難吸收的皂苷種類,一般而言人體有消化道菌叢可以進行發酵,將Rb2與Rg3轉變成更小分子的皂苷,幫助人體吸收(連結)。

然而,有些民眾會因為消化道菌叢的關係,難以轉變皂苷而降低其吸收率,所以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完整的皂苷營養!

經過發酵的紅蔘,大幅提升人蔘皂苷吸收力達1.6倍!
人蔘種類繁多,以炮製蒸煮可以分成白蔘、紅蔘與較為罕見的黑蔘。白蔘僅進行3次以內的蒸煮乾燥,而紅蔘則是經過3-6次的蒸煮製成,可以產生較多量的小分子人蔘皂苷,以人蔘皂苷的營養價值來說較高於白蔘。

由於人蔘皂苷的分子量與吸收率十分相關,因此現在可以透過生技方式模擬消化道中被益生菌發酵的狀態,讓更多的人蔘皂苷從大分子轉變成好吸收的小分子型態,整體吸收力約可以提升1.6倍(連結

發酵紅蔘與人蔘皂苷,提升免疫力的科學實證!
人蔘與人蔘皂苷的免疫促進相關研究非常多,從動物實驗至人體試驗皆有,好食課就依照實驗方式分列如下: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