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遲遲不來...小心「無月經」找上門!超過個●月就要注意,婦科醫師解析「3大可能因素」

造成膽固醇等原料不足,無法形成足夠雌激素來造成月經,過去較常發生在運動員身上,但現今健身房隨處可見,高強度運動跟過度節食造成此種無月經。

撰文者: 大象醫師2022-12-20

月經不來,一直是婦產科一個常見的難題,會來求診的病人從13歲到50歲都有。

但其中要想的診斷情境卻百百種,今天請大家想像一個情境: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大生愁容滿面地走進診間,「醫師怎麼辦……我過去的月經都很正常……但現在已經三個月沒來了,是不是身體哪裡壞掉了?」

嘿嘿,這句話暗藏兩個線索:

1.過去的月經是正常的。當然必須細問週期、持續天數、月經量等等,但如果真的正常,我們可以很高興的知道她過去下視丘、腦下垂體跟卵巢功能是正常的,那找出問題後恢復的機率較高。

2.三個月沒來,慢性月經沒來三個月已經達到了醫學上無月經(Amenorrhea)的標準了。
在婦產科,第一步我們要排除的當然是懷孕,現今避孕的觀念已經較過去盛行許多,但偶爾避孕失敗的懷孕仍不少見,尤其是用算安全期或是體外射精等方式避孕的朋友們居多。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