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親友的「親人過世」,為何該跟他們提到「死」?臨床心理學家給陪伴者的6大建議

我們通常會避開經歷喪慟的人,認為他們需要空間。如果我們都這樣做,那麼這個人就會孤獨一人。如果你認識有人經歷喪慟,請讓他們知道你可以陪伴他們,你在想著他們好不好,然後看看他們是否接受你的幫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蘇菲.莫特2022-12-30

親人過世

每當我們失去對我們人生有重大影響的人時,都會使我們的生活停滯不前。這種損失的感覺像是要把你給撕裂,就像在你體內被挖開了一個巨大的洞,你的時間和空間也被挖開了一個大洞一樣。

悲傷的整個過程說明了震驚、討價還價階段和沮喪的階段,這些是很常見的情形,也許不令人訝異。這也解釋了,在親人死後,比較少人會允許自己出現憤怒的階段,氣這個世界從我們身邊奪走我們愛的人。如果我們有信仰,也可能因此而對上帝感到憤怒。我們可能會對自己所愛的人感到憤怒,因為他們拋下我們而自己離開。也會氣其他所有人,因為他們若無其事地繼續生活。在失去和我親近的人之後,我記得當時我感覺自己盯著深淵的邊緣,然而時間並沒有停止,我感到非常憤怒。當這個人死後,世界並沒有停止,繼續運轉,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但是,憤怒的階段並沒有捕捉到你可能經歷的其他階段和情緒,例如人們經常感到的內疚,對自己活下來感到內疚,內疚沒有更常參與這個人的生活,內疚沒有做更多的事情來保護對方免受任何傷害。如果有人去世,我們偶爾會感到鬆一口氣(確實會如此),或者如果我們注意到我們開始繼續生活,會覺得不行這樣,因為我們所愛的人已經不在,無法分享我們的經驗。

有時候,你會感覺到整個過程快要結束了,然後又出現了新的突發情緒:你在早晨醒來,在一個幸福的時刻,你已經忘記了親人過世的事。你可能會達到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例如畢業、結婚、生子,或做了其他事情是你很想與這名你愛的人分享的,此時你想到對方,地面彷彿突然從你腳下崩塌。

如果你經歷過上述任何一件事情,那麼你很正常。如果喪失親人是過去的事,你可能也知道,在某個時間點,你確實開始覺得自己可以重新生活。不是因為你「結束了喪慟」,而是因為痛苦感覺不同了,不那麼可怕了,就像你會試著去接受的東西。

我們失去了誰?他們是怎麼死的?

要知道,喪失親人沒有程度等級之分,沒有哪種死亡是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會比另一種更容易接受。

但是,我們確實對死亡抱有某些預期。我們預期首先會降臨在生活中最年長的人身上。如果心愛的祖父母去世,並且他們告訴過你,在經歷了漫長、充滿意義的人生之後,他們已經準備好離開了,你做足了心理準備,那麼你的感受可能會與喪失一名年輕的親人不同,因為他還沒有活到這個地步。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