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65歲以上長輩一半有過重+肥胖問題!減重良醫解析「老年肥胖」的原因、風險、減重法

老人肥胖,減重,減重良醫,BMI

老人肥胖除了增加疾病風險、代謝機能減退,骨質疏鬆外,更易造成失智與行動力減退。但並非所有老人都要減重,BMI<27以下體重變化不大的老年人,不需要減重。

肥胖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研究已經證實身體累積過多的脂肪會提升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風險。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將肥胖防治與控制列為重要的國民健康促進議題。

根據2017-2020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高達一半人口有過重+肥胖問題(65~74歲有61.0%過重+肥胖問題、75歲以上有53.9%過重+肥胖問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發展,老年肥胖問題值得關注。究竟老年人的發胖原因是什麼?若老年人肥胖,可以做什麼運動減肥?減重良醫徐光漢一文告訴你:

*過輕:BMI<18.5,正常:18.5≦BMI<24,過重:24≦BMI< 27,肥胖:27≦BMI

老年發胖常見原因有哪些?

一、老化基礎代謝率下降
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內科疾病發病率都比正常人高
三、多數老人從事較多靜態活動或生活從簡,使得能量消耗減少
四、部分藥物:如降血糖藥物可能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
五、其他行為環境或疾病等等因素

老年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變胖原因

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內科疾病的長輩,變胖的機率都比正常人高。


因為以上原因,老人肥胖除了增加疾病風險、代謝機能減退,骨質疏鬆外,更易造成失智與行動力減退。這樣對於老人本身生理與活動相對影響生活,家人也要花時間陪伴就醫與治療,對整體身心靈都有憂患。

哪些老年人需要減重?

並非所有老人都要減重,BMI<27以下體重變化不大的老年人,不需要減重。但針對BMI>30以上族群,以及合併以下問題者,就要認真注意體重的變化。

1
2
單頁閱讀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