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到中年,都會活得好累?丁菱娟給熟齡族的建議:學會「拒絕的勇氣」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3-03-10

有沒有發現人們覺得活得很累的事之一,就是不敢Say No,怕說了「不」,別人不高興,認為我們很驕傲,所以最終總是為了和諧,勉強自己說Yes,委屈自己去配合別人的需求,因此隱藏自己的情緒,經常性地忽略自己的需求,到最後就演變成從來不問自己想要,先配合別人再說。

這樣的思維影響了我們大半輩子,所以我們已經習慣性地壓抑自己,將自己的不願意吞下去,在華人的社會裡,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所以拒絕他人代表著冷血,總是說不出口,因為不好意思的心態作祟,所以就忍耐著承接不想做的事,攬下了不屬於自己的工作,答應了不想幫的忙,參加了不想去的餐會,把自己搞得進退失據,身心俱疲,一堆負面的情緒因而產生,活到了中年之後,才發現沒有了自己,急於想找回自己。

找回自己的第一件事 適時說「不」

其實要找回自己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明白我們無法討好所有的人,所以要放棄這樣的期盼,橫豎怎麼做都還是有人不喜歡你,所以索性做自己算了,不必再去討好別人,不委屈自己,因此要學習對不合理、不想要、不願意的事情Say No。

當人年紀漸長,漸漸成熟了,事情慢慢看透了,也明瞭人有百百種,有各種想法,不見得能達成共識,因此不需要為別人的開心而委屈自己。做自己,並不是自私,而是一種自覺。有下列情形的時候就要提醒自己該說「不」了。

1. 覺得很委屈

2. 覺得不合理

3. 實在沒有時間

4. 超出自己的能力,做不到

但是相反地有些事情不管再困難,你都會想要幫忙,這也需要出自內心的歡喜,我相信慢慢釐清心裡面的想要,以及善待自己的時候,內心的聲音為幫助你決定yes or no。

放棄工作與興趣、照顧中風婆婆20年 拒絕才能展開新生活

我有一位粉絲,照顧中風婆婆近20年,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和興趣,卻常常惹來小姑小叔的冷言冷語,還嫌她照顧自己的媽媽不夠細心,這位粉絲在隱忍很久之後,終於很勇敢地傳訊息給先生、小姑、小叔,請他們接手照顧婆婆,因為小孩長大了,她決定離家搬去和小孩一起住,並決定展開新生活。

另外一位很溫和的年輕男孩,也因為不斷地被主管欺壓被排輪值大夜班,連續2個月從未好好正常夜晚睡覺,終於勇敢地提出抗議並提辭呈,主管才收斂調整排班時間表。

有時候我們隱忍不表達,只是放任無理的對方持續地欺壓我們,一點都不值得。當我們有勇氣說「不」的時候,反而是一種很強的力量讓對方知難而退,如果此時遇到威脅或恐嚇的時候,可以考慮錄音,並且一定要堅定信心,不要動搖。

善用時間緩衝、表達技巧 立場清楚又不失禮

有時候對於對方無理的要求,一下子很難回應,其實不用急著給答案,你可以稍稍遲緩一下再做決定,說「這件事我需要想一想,或給我幾天時間再回答你」。這樣至少可以有緩衝的餘地,我相信很多事情沉澱一下,爭取一下時間,思考一下,就會慢慢的清楚,這時候再說「不」,也比較知道如何說,並且可以用什麼策略說得清楚又不失禮。

其實說「不」的藝術,要說得有技巧,可以先謝謝對方的看重,再說無法答應是為了對方著想也比較緩和。譬如有人拜託你做一件事,但是已經超出你的能力,或是沒有時間,你可以這樣回答他,「謝謝你這麼看重我,但我實在抽不出空來,而且這件事情不是我的專長,我真的無法答應,免得把你的事情搞砸」,這麼說就是給對方一個軟釘子,聰明人就會知道意思。

父母是例外 難以拒絕時,盡力就好別太勉強

如果有朋友因為你說「不」而埋怨你,指責你,或是從此不再與你交往的話,我認為這樣的朋友也本該和他疏遠,不用愧疚,因為真正的朋友不會勉強你去做不願意的事情,也不會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值得交的朋友總是讓人覺得舒服自在,沒有負擔的。

另外一種人很難拒絕也是例外,就是自己的父母。父母的要求只能當做是自己的功課,真的不合理又拒絕不了,盡力就好,有時也要照顧到自己情緒和需求。父母年老的時候相處需要一點策略,因為老人家有時候像小孩一樣,是不講理的,不需要生氣,也不需要事事認真,只要理解及同理就好。

說「不」,是做自己的第一課。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活得很累?中年後,說「不」是找回自己的第一課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