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能量飲料」不能亂喝?小心●罐就恐傷心血管!怎麼喝才對?醫師告訴你:喝前先看懂「這2大成分」

能量飲料,是一種含有豐富咖啡因、牛磺酸和其他成分的飲料,被廣泛用於提高身體能量和體力表現。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醫師2023-04-06

昨天去便利商店,看到很多年輕人在買促銷活動的能量飲料,我嚐試好奇,拿起來一一仔細看,各品牌的能量飲量,發現其主要的2大成份:咖啡因和牛磺酸,各品牌,都會有不同含量,一不小心就會喝超過法定的健康含量了⋯⋯

A. 能量飲料

能量飲料,是一種含有豐富咖啡因、牛磺酸和其他成分的飲料,被廣泛用於提高身體能量和體力表現。但也有越來越多的文獻提醒,飲用能量飲料,也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本文旨在總結關於能量飲料健康風險的研究成果。

(a)咖啡因
這是能量飲料,主要成分。研究人員發現,我們的肌肉每公斤需要3毫克的咖啡因,可以增加有效體能和肌肉耐力。但研究人員認為:太多的咖啡因飲料,如果我們每公斤吸收超過9毫克的咖啡因,將會導致身體的負擔。

研究進一步提醒,任何含有咖啡因飲料超過5克,都會令人死亡(這相當於你喝了42杯含有120毫克的含有咖啡因飲料)

(b)牛磺酸
這也是能量飲料,主要成分。牛磺酸,在能量飲料中的含量,由廠牌不同,一杯能量飲料,其牛磺酸含量,可以從71亳克到3105毫克不等。

我們正常可以吸收的牛磺酸含量,是在1000-3000亳克所以小心看清你選的能量飲料牛磺酸含量,搞不好一下子就會超過你的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了!

B.能量飲料對運動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能量飲料,在耐力運動、一些間歇性的運動:如團隊和球拍運動、還有高強度的運動:如游泳、划船和、以及長跑運動,都具有積極作用,可以提高身體的運動表現。

研究人員,進一步,少部分有CYP1A2基因AA型的個體,在運動前35分鐘,補充200毫克咖啡因,似乎是可以提高計時賽運動成績。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