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權勢性侵」,可以怎麼辦?從「林奕含逝世6周年」看見,我們能為受害者做的4行動

電影《童話・世界》同樣講述「權利性侵」,相較《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以受害者為主視角的敘事,《童話・世界》更多了客觀與思辨的空間。(圖片來源:童話・世界 劇照)

女人迷女人迷 撰文者: 女人迷編輯 Ariel2023-05-05

「當你在閱讀中遇到痛苦,我希望你不要認為『幸好是小說』而放下它,我希望你與思琪同情共感。」

林奕含逝世第 6 年,《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仍是不少人到現在,還沒有勇氣翻開的一本書。女孩「愛上」誘姦犯的故事,引起社會對「權勢性侵」的討論,然而 6 年過去,我們的世界有變得不一樣嗎?

對不起,世界沒有變得更好

近期「日本傑尼斯醜聞」轟動全球,已故創辦人強尼喜多川遭指控長期性侵旗下藝人,倖存者多為未成年。這則新聞雖是由英國媒體 BBC 報出,內容主要談論的事件卻多是來自日本媒體《週刊文春》於 1999 年的報導。

讓人訝異的是,這麼多年來日本社會依舊卻對此事件噤聲,直到今年再被報出,也未看見主流媒體大動作報導。其中首位實名公開的倖存者岡本 Kauan,甚至還是在 1999 年事件後才加入傑尼斯,可見事務所的權力遠高過未成年者的權利。

這不是被壓倒性的性侵,而是被社會性侵。如果我的心中沒有「和喜多川有性行為,職業生涯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幻想,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

不只日本,在台灣、全世界,權勢性侵案件仍層出不窮,而正義總是來得太晚。

倖存者總要經歷多年的掙扎與痛苦,才能有勇氣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有的人甚至因為遭侵犯時年紀太小,一直到多年後才驚覺自己受害。倖存者鼓氣勇氣發聲後,又要再面臨漫長的訴訟期,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更可能像林奕含事件一樣,正義無法伸張。

身為性侵倖存者,我能向誰求助?

如果你處於性侵傷痛,正在尋找自救的管道,想請你先給自己一個最大的鼓勵。所有的性侵案件,沒有倖存者主動跨出這一步,就不會有後續的救援行動。

還沒準備好的你,也請不要苛責自己,現在最重要的是先照顧好自己,不用勉強自己馬上站起來,不論要花多少時間。

一、性侵/性騷擾事件通報管道

110 報案:若遇到立即涉及人生安危的事件,直接撥打 110 報案專線。
113 保護專線:若遇家暴、性侵等事件,不論是當事人或旁觀者,都可以通過 113 專線求助。24 小時全年無休,協助諮詢、通報、服務轉介等內容。由專業社工接聽評估後續行動,且備有通譯提供多國語言服務。
關懷 e 起來:線上通報、諮詢平台,處理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兒少保護等相關事件。
各縣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如果有任何通報、案件處理的疑問,可直接詢問各縣市性侵害防治中心。

二、遭遇性侵事件,可以向誰求助?

婦女救援基金會:針對親密關係暴力、性暴力、數位性暴力等,提供法律、醫療、諮商諮詢等服務。
現代婦女基金會:長年專業服務,提供性別暴力受害人諮詢、司法陪伴等服務。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受理高中職(含)以下學校的校園申訴案件。

三、面對心理創傷,我能怎麼好起來?

兒福聯盟:針對身心受創,如:家暴、性侵、兒虐等 18 歲以下兒少,提供創傷諮詢等服務。
勵馨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針對家暴、兒少保護、性侵、少女懷孕等提供服務。
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由衛福部保護司補助成立,提供倖存者與重要他人心理治療、諮商服務。

1
2
3
單頁閱讀
女人迷

女人迷

查看全部

女人迷

最走心的女力媒體 - 推動性別啟蒙運動,百萬網友最信賴!關注女人全方位議題,從職場發展、旅行玩樂、時尚彩妝、生活風格到愛性情欲,堅持走心、給力,連結世界多元觀點!

女人迷官網:https://womany.net/

女人迷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omany.net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