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常對你說:照我說的做,我都是為了你好...小心「他想操控你」!心理師揭「煤氣燈效應」操控者的3種特徵

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控及虐待的行為。

你的他正在用煤氣燈效應操縱你嗎?快檢視自己的關係,有沒有出現這三種情況。

什麼是「煤氣燈效應」?

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控及虐待的行為,其中一方試圖使另一方懷疑自己的記憶、感知、判斷力,以及心智健康。

這種行為通常是為了獲取權力和控制,使被害人對自己的現實感到混亂和不確定。

煤氣燈效應在現實生活中會以什麼方式出現呢?

一般人在做出判斷時需要搜集資訊,才能進一步下決定,而煤氣燈效應的加害者,就會運用言語或其他各種方式混淆受害者的情感及現實面的資訊,使受害者無所適從,只能做出加害者期望的決定!

常見的方式有這三種

  1. 否定受害者認知
    用「你記錯了,我從沒說過那種話。」、「對方沒有惡意,是你想太多。」、「是你做得不夠好。」這類的話語,去讓受害者相信是自己的認知、記憶、資訊錯了,藉此削弱受害者的自信,使你開始自我懷疑。

  2. 給予錯誤資訊
    當受害者的認知一再被否定,無法下決定時,再給予錯誤的資訊引導受害者做出加害者想要的決定,像是「你就照我說的做,我都是為了你好。」、「像你這種條件,只有我會愛你接納你。」等等

  3. 權勢壓迫
    當一段關係中加害者的社會地位或權勢較高時,也會運用社會地位或權勢操弄被害者,而處於弱勢的被害者一般也很難說明自己的委屈之處。

煤氣燈效應是一種極具破壞性的行為,它傷害了受害者的自我認知和心理健康,這種心理操控可能會對受害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讓她失去自信、陷入焦慮和憂鬱,甚至懷疑自己的精神健康!

其實煤氣燈效應不只發生在伴侶間,也可能出現在職場、家庭、朋友,甚至是社交媒體上,大家要有自主的意識。關注自己是否的情緒、感知是否有持續被他人否定的狀況,有時候身邊的人無意識做出這樣的行為,就必須好好溝通協調,避免自己陷入煤氣燈效應中。

延伸閱讀

你會變成恐怖情人嗎?心理諮商師告訴你:別做「這3件事」,避免成為感情中的善妒者

怎麼偵測可能是恐怖情人的渣男?精神科醫師剖析三種類:能逃趕快逃,別想改變他

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鄧惠文解析:為何舊情人喜歡爆料過往情史?教你「分手處理時間表」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同伴心理諮商所 余佳容心理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