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請朋友幫忙,他的4種回答,諮商心理師教你看出:你與朋友雙方「心理地位」的高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萃芬2023-08-04

想像一下,你正在忙碌的一天中,突然有人對你說:「麻煩幫我一個忙,好嗎?」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她的著作《從說話洞察人心》中,將其視為一個獨特的窗口,讓我們透過這個窗口,洞察我們內在的「心理地位」,以下有四種可能的反應:

★選擇「好啊!你要我幫你做什麼?」屬於「我好、你也好」的「心理地位」

「好啊!你要我幫你做什麼?」這種回應代表了「我好、你也好」的心理地位。這意味著你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我好、你也好」心理地位:又稱為贏家的心理地位,也是最具建設性的心理地位。既喜歡自己,也願意分享自己;欣賞別人,也願意接近別人,人際關係是開朗而親密的。

★選擇「走開,你擋到我了。」屬於「我好、你不好」的「心理地位」

「走開,你擋到我了。」這種回應代表了「我好、你不好」的心理地位。這可能暗示你覺得自己比對方重要,或者你對別人的需求感到厭煩。「我好、你不好」心理地位:屬於傲慢與投射的心理地位,自認高人一等,內心常會看不起別人,喜歡操縱別人,總是覺得自己很重要,人際互動的時候多半以自我為中心, 行為上則偏向擺脫別人。「我好、你不好」的人內心常會有「扭曲感受」,很容易生氣或狂喜。內在想法往往是:「我要做給大家看,我辦得到。」與人互動的時候,常會刻意凸顯自己的重要性,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

★選擇「我應該幫對方做的更好。」屬於「我不好、你好」的「心理地位」

「我應該幫對方做的更好。」這種回應代表了「我不好、你好」的心理地位。這可能表明你將他人的需求置於自己之上,或者你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自信。「我不好、你好」心理地位:在面對別人時常會感到無力、退縮,總覺得別人比較重要,聽從別人的意見,缺乏自己的主見,常常會委屈自己、壓抑自己,努力討好別人,人際關係較為隨和、妥協,以別人為中心。「我不好、你好」的人內心常會有「扭曲感受」是沮喪、內疚、憂慮、力有未逮、迷惑。內在想法總是在鞭策自己:「我應該做的更好。」努力矯正自己內在「我不好」的感覺。

★選擇「那你為什麼不幫我。」屬於「我不好、你不好」的「心理地位」

「那你為什麼不幫我。」這種回應代表了「我不好、你不好」的心理地位。這可能意味著你覺得自己和他人都不值得尊重或愛護。「我不好、你不好」心理地位:對自己與他人的價值、潛能失去信心,有時可能會對生命失去興趣。與人互動的時候,常會不自覺否定自己,也否定別人,對自己的表現持否定的態度,但同時也不欣賞別人,老是覺得別人跟自己一樣糟,人際關係是疏離的、不容易親近的。「我不好、你不好」的人內心常會有的「扭曲感受」是孤單、沒有人愛、被人拒絕、無路可逃。內在想法:「我就是這樣,永遠做不好一件事情。」既討厭自己,也對周遭人懷有敵意。

每一種回應都揭示了我們的「心理地位」,這是人際溝通分析學派(Transactional Analysis, TA)中的一種重要概念,用來解釋人際關係中的互動現象。你的反應又會是哪一種呢?你的選擇可能會揭示出你的內在心理狀態,並提供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

*編按:心理地位為人們心裡存著自我評價或對他人的評價。

書籍介紹

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
作者: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19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專業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迴響外,更為企業界量身設計「員工心理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的課程,協助企業界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為什麼她可以橫跨企業界與心理諮商界?事實上她曾經擔任文化及服務業顧問近十年,她表示,這是個心理學時代,人與人的接觸越來越短暫,如果缺乏辨別他人意圖的讀心技巧,不僅人際溝通常會面臨尷尬挫折,更會導致生涯發展錯失良機。有鑒於此,她致力於融合各個心理諮商學派的精華,活用於生活、人際、工作,輕鬆掌握人際優勢。

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著作:《鍛鍊心理肌力》、《從習慣洞察人心》、《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的生活EQ樂園 www.fannyeq.com.tw
林萃芬心理師洞察人心時間(podcast)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