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吵架、沒外遇,為什麼還是離婚了?日本老年夫婦「定年離婚」:等你退休了,我們就離婚吧!

日本統計,雖然大部分離異的還是以年輕夫妻為主,但結婚20年以上的熟年夫妻是目前增加最快速的離婚族群,且多半是女性提出離婚。

媽媽經媽媽經 撰文者: 媽媽經編輯部2023-05-19

日本最早出現「定年離婚」、「熟年離婚」的詞語是來自日劇《熟年離婚》,引起不少熟齡女子的共鳴。劇中描述了女主角在花樣年華時嫁給另一半,然而另一半在退休後,原以為可以跟妻子過著閒適快活的晚年生活,沒想到妻子就拿出離婚同意書、選擇離開丈夫,她也要從家庭主婦上的位置退休,開始過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

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曾有以「結婚」為主題的研究,在網路上向全國40-64歲的男女進行了一個調查,共有1.2萬人回答,結果顯示已婚人士中有近3成有孩子的女性、近2成有孩子的男性考慮過在自己或配偶退休後就離婚;萌起退休後就離婚的想法,沒有孩子的女性為13.3%、男性為11.1%。

過去日本在定年離婚的比例並沒有那麼高,主要是普遍社會還是以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方式為主,男性擔任家庭經濟主要來源,大部分女性若沒進入職場,則成為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或辭掉工作成為專職主婦。

日本政府規定夫婦離婚,必須平分養老金

為何越來越多夫妻在日本男性拿到退休金時,妻子反而提出離婚的要求?日本政府為了消除性別差異和不公平現象,日本政府自2007年起修改年金制度,規定丈夫的厚生年金需提交一半給配偶,退休後離婚亦同,此為「年金分割制度」。規定夫妻雙方任何一個人的退休金都是夫妻共同財產,而日本的退休金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員工退休當天一次性分發的,因此許多婦女在丈夫退休時決定提出離婚。

丈夫退休,女方也希望從「太太身分」退休

日本統計,雖然大部分離異的還是以年輕夫妻為主,但結婚20年以上的熟年夫妻是目前增加最快速的離婚族群,且多半是女性提出離婚。

導致「定年離婚」的主要因素:
1、在一起壓力很大,毫無喘息空間
2、價值觀不同、個性不合
3、夫妻之間沒有對話
4、金錢觀的不一致
5、身體和精神上的暴力

日本妻子:等你退休了,我們就離婚吧!

「定年離婚」、「熟年離婚」等新詞逐漸在日本流行起來,尤其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普及,很大程度影響了夫妻之間的交流,也加速感情的淡化,溝通和同理逐漸變得困難,在婚姻中的兩人漸行漸遠。

男方大部分的精神和心力都花在工作上,從女方的角度來看,可能是個只知道埋頭工作、不曾為家人真正著想的人、很容易一意孤行;在男方的角度上來看就希望自己專注投入在工作上,家裡的大小事務由妻子一人承擔即可,這才讓妻子想展開「第二人生」的念頭逐漸萌芽。一旦婚姻走向盡頭的時候,妻子就會說:「等你退休了,我們就離婚吧!」

沒吵架、沒外遇,但還是決定「定年離婚」

年輕時有工作、有孩子等來緩衝夫妻間的心情,雙方都有轉換心情的空間,退休後反而像是無處可逃,有的老夫妻在退休後婚姻紛紛出狀況、甚至外遇,也有的夫妻退休後猛然發現彼此像是陌生人一樣距離遙遠,更有的夫妻會發現彼此吵得更兇、更大聲,彼此都傷痕累累。

過去不敢輕易提出離婚要求,主要受限於離婚後的經濟生活將成為最大考驗,但日本政府修改年金制度後,許多女人認為到了晚年,不需要再可以忍受,於是有任何主見或感受都傾向於開門見山。若覺得婚姻走到了盡頭、該盡的責任都完成了,那像日劇裡的妻子一樣,拿出離婚同意書讓丈夫放自己自由吧!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原文《沒外遇、沒吵架還是離婚了!日本老夫妻「定年離婚」:等你退休了,我們就離婚》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不離婚也不分居,「卒婚」成為全新婚姻型態!
兒關鍵「1句話」何如芸淚崩斷19年婚姻:放手,是對孩子最好的祝福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媽媽經

媽媽經

查看全部

媽媽經

「媽媽經」是一個網羅媽媽最關心的食、衣、住、行、育、樂資訊和最有知識性的內容,不管是親子教養、健康百寶箱、媽媽智慧王、廚房經、準媽媽教室等議題全部一網打盡!

媽媽經官網:https://mamaclub.com/
媽媽經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mamaclub.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