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鎖乳突肌症候群」讓你肩頸痛、眼睛紅...醫師解析「2大原因、6種症狀」

胸鎖乳突肌失能的時候,除了造成頸部的不舒服之外,也會表現在其他非頸部的位置,如在眼睛、顳部、耳朵、鼻竇、前額等非脖子處感到疼痛,或單側耳朵聽到耳鳴聲等。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5-26

你是否也常常覺得肩頸不舒服呢?頸部支撐著頭部,總共有超過二十對的肌肉,讓我們能轉頭、偏頭、抬頭、低頭做上下左右的活動。其中,胸鎖乳突肌是在頸部前方很表層也很明顯的肌肉,非常重要,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條肌肉和其衍生出的不適。

胸鎖乳突肌的功能

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 muscle,簡稱SCM)位在頸部兩側,從耳朵後方往前往下延伸,一部分連結在胸骨上,一部分連結在鎖骨上。


單側胸鎖乳突肌收縮時,會帶來三種動作。

一:往對側轉頭,例如當轉頭往左邊,代表右側的胸鎖乳突肌收縮。
二:讓頸部往同側偏頭,讓耳朵更接近肩膀,右側的胸鎖乳突肌收縮可以讓右側耳朵靠近右側肩膀。
三:伸直頸部,把下巴往上抬。

除了三個主要動作之外,胸鎖乳突肌也能拉起胸骨和鎖骨,讓胸腔更為開闊,因此在吸氣的過程也能有所貢獻。胸鎖乳突肌對於維持身體與頸部的姿勢至關重要,可以在咬合、咀嚼的時候,幫忙穩定脖子;與掌管平衡的前庭區域也有關係。

所以,像胸鎖乳突肌這麼多功能的肌肉,萬一失能,就會帶來不少麻煩。如果我們常常反覆地讓胸鎖乳突肌做相同動作,又沒有適時地做些伸展,會讓胸鎖乳突肌張力過強,變得失能又導致更多症狀。

胸鎖乳突肌症候群

胸鎖乳突肌失能的時候,除了造成頸部的不舒服之外,也會表現在其他非頸部的位置。因此胸鎖乳突肌症候群的症狀還挺多樣化的:

● 頸部僵硬,轉動時活動度很差,頸部疼痛
● 在眼睛、顳部、耳朵、鼻竇、前額等非脖子處感到疼痛
● 單側耳朵聽到耳鳴聲
● 眩暈、噁心感,比較沒辦法平衡,變換姿勢會暈
● 時常頭痛,更容易出現緊張型頭痛或偏頭痛
● 眼睛容易結膜發紅,眼睛分泌物過多流眼油,視力變模糊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