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尾巴」看懂貓的心情!高高翹起代表對你有好感、尾巴繞在你身上代表愛...14種貓尾巴語言大解析

想收服喵星人,先懂這些喵喵事,貓尾巴是傳達貓咪心情的一個重要器官,十多年鏟屎官教你看懂14種貓尾巴語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斑斑2023-06-21
編按:十多年鏟屎官經驗的化學博士斑斑,家中養了6貓1狗,基於愛牠就要了解牠,以及理工人凡事秉持好奇與追根究柢的特質,他開始運用做科學研究的幹勁研究貓。想收服喵星人,先懂這些喵喵事,貓尾巴是傳達貓咪心情的一個重要器官,當尾巴高高向上翹,表示對你有好感;放鬆下垂,表示「我現在很愜意如果藏起來,表示「我投降」;那左右快速搖著尾巴是...?以下摘自《總有一天會養貓》:

從尾巴看心情

由於貓和人類是如此不同的動物,理解貓以及與貓交流,對人類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鏟屎官覺得貓的表達能力不強,愛貓的喜怒哀樂往往讓他們捉摸不透。之前的章節已經提到過,貓的耳朵和眼睛的一些變化能夠表達出貓的想法和感受,除此之外,貓尾巴也具有參考價值,有自成一體的貓尾巴語言。一旦了解貓尾巴語言,人類就能讀懂貓的情緒,識別出給貓帶來痛苦或快樂的情境,甚至更快的判斷出貓是否生病。

值得慶幸的是,人類學者中的動物行為學家對此做了詳盡的研究,幫助鏟屎官理解貓尾巴語言。

雖然對鏟屎官來說,貓尾巴語言是一門必修課,但大多數的貓並不喜歡鏟屎官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尾巴上,也就是去撫摸貓尾巴以及周圍的區域。貓主人若是想要和貓互動,請把注意力集中在貓的下巴和耳朵,在這兩個區域周圍愛撫和抓撓。此外,在撫摸貓的過程中,如果貓的尾巴開始抽動,耳朵向後轉,身體逐漸遠離你,這表示貓已完成互動,注意力已經轉移。

14種貓尾巴語言解析

人類學習貓尾巴語言,就像學習任何外語一樣,需要用心和時間。一旦入門,很快你就能像一個專家一樣談論貓尾巴語言,讓你和貓咪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和幸福。這裡就獻上一本貓尾語詞典。

高高翹起的尾巴:當貓的尾巴高高向上翹起,這意味著友好和舒適,表示貓感到快樂和有自信,沒有任何威脅。這種把尾巴像小旗杆一般豎立著,然後慢慢靠近你的方式,是貓在表示對你有好感的信號。這是貓在幼年時期,為了讓母貓方便舔拭其排泄物而養成的習性。

翹起呈問號形的尾巴:這樣的尾巴也是表示友好的一個標誌,但些許不同的是,這時的貓是對某事感到好奇。如果發生在小夥伴之間,就是「來追我呀」之類玩耍的邀請。

尾巴拍打地面:如果一隻貓用力拍打尾巴,那就是準備攻擊的信號,這種姿勢表示貓感受到威脅。

尾巴裹住身體(通常身體直立,尾巴蓋住爪子):這種姿勢表示貓對周圍的環境感到緊張,牠們會用尾巴纏繞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感到安全和舒適。貓在冷的時候也會這樣做,以此來溫暖牠們的小爪子。

尾巴向上,前後擺動:很明顯,尾巴朝上一般都是好事。如果一隻貓的尾巴在前後擺動,那麼這意味著貓有點「嗨」,牠感到很興奮呢!

尾巴筆直的朝下:一隻貓的尾巴筆直的朝下並不是什麼好的信號,這表示牠現在很激動,很可能具有攻擊性。不過,有些品種貓,如波斯貓和蘇格蘭貓,牠們在嬉戲時也會傾向於垂著尾巴。

放鬆下垂的尾巴:如果貓的尾巴放鬆耷拉著,那麼牠最有可能是在坐著,或是在休息,這表示「我現在很愜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