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身高都一樣,為什麼我瘦不下來?」專家指出問題出在「這指數」,4方法幫你破除「瘦不下」魔咒!

基礎代謝率

當肌肉與脂肪的比例越差越多,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而變成易胖體質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23-07-05

今天有兩位團員來 iFit 找營養師測量體脂代謝,他們不愧是姊妹淘,年齡、身高、體重都一模一樣,原以為檢測結果應該差不多,沒想到報告卻出乎他們的意料!

體脂代謝檢測

A小姐

B小姐

年齡

28歲

28歲

身高

160公分

160公分

體重

54公斤

54公斤

體脂肪率

21%

38%

肌肉量

40.5公斤

31.3公斤

基礎代謝率

1307大卡

1032大卡

從報告上看到,A小姐每天光是靜靜躺著,就比B小姐多了近 300大卡的代謝率。換句話說,A每天比B多吃1碗飯,或許還不會變胖,上天為何這麼不公平?這就是「肌肉量」對代謝力造成的影響啊!

為什麼我的基礎代謝率這麼低?

B小姐有點難過地問我:「我的飲食明明都有控制熱量,怎麼會這樣子呢?」

我深入了解後,發現B小姐為了減肥,一直沒好好吃正餐,肚子餓時都只吃零食或喝飲料充飢,直到下班回家後才大吃特吃;再加上近來工作忙碌、缺乏運動,雖然熱量都有控制在範圍內,卻阻止不了體脂肪的累積。

當身體過度飢餓又過度飽食,老是在不對時間吃錯誤的食物,體重就算沒變,肌肉也會不斷流失、讓脂肪一直累積。當肌肉與脂肪的比例越差越多,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而變成易胖體質

想要提升基代,就要從飲食習慣開始做起,最好以天然食材為主,三餐定時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代謝力就能逐漸好轉。

若是工作過於忙碌,也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比如一天安排5個小餐,避免身體過度飢餓,也能同時預防暴食。

改變飲食習慣總會需要時間,我也叮嚀B小姐,初期一兩週或許有點辛苦,一旦熬過就能慢慢適應並維持。只要順利導正飲食,下次檢測一定能更進步!


吃多吃少都瘦不下來,想健康瘦一天應該吃多少熱量?

答案是「略超過基礎代謝率」!

正確的飲食控制,一天攝取熱量需略超過基礎代謝率(BMR),並兼顧營養均衡,才能瘦得健康美麗,而且不易復胖!

基礎代謝率(BMR)是人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熱量,即使整天靜臥也會消耗這些多熱量,佔一天總消耗的65~70%。

健康瘦身的重點之一,就在於努力提高這個每天都有的消耗額度,進而擁有易瘦體質。

寧可少量多餐,也不要節食過頭,忍餓容易使慾望爆發,吃進更多熱量;更糟的是,若過度節食,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調低基礎代謝率

能量會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腦、心臟等等),其餘組織則開始縮衣節食,並減少供應給比較耗能的肌肉、更傾向囤積脂肪。

長期下來,基代下降、體脂率增加,體質將變得更易胖,越來越不容易變瘦!


如何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4方法助提高!

既然了解了為什麼每天攝取的熱量,要略超過基礎代謝率後,就試著來算算自己的基代吧!(身高單位:公分/體重單位:公斤)

男生 BMR=66+(13.7×體重)+(5.0×身高)-(6.8×年齡)

女生 BMR=655+(9.6×體重)+(1.8×身高)-(4.7×年齡)

有點複雜嗎?沒關係,我們就以50公斤、160公分、30歲的女生為範例來計算:

655+(9.6×50)+(1.8×160)-(4.7×30)=655+480+288-141=1282

發現了嗎?最後面是減掉年齡乘以一個數字,所以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漸長而下降。蝦咪?難道基代也跟青春小鳥一樣一去不回頭嗎?那豈不是註定越老越胖的悲慘命運?

別擔心~這個躺著也會瘦的祕密武器──基礎代謝率,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提高。後兩者算是輔助性質,真正要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還是要靠1和2喔!

1.有氧運動(即使結束後也會維持在高代謝一段時間)
2.肌力運動(因為肌肉消耗的熱量是脂肪的10倍以上)
3.充分喝水
4.泡熱水澡

本文獲「iFit愛瘦身」授權轉載,原文:身高體重明明一樣,代謝力為何有差?
吃太多或吃太少都瘦不下來掌握基礎代謝率,打造易瘦體質的關鍵:消耗>攝取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