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怎麼辦?尿酸過高不能吃什麼?尿酸過高4原因、症狀及6大飲食原則一次整理

尿酸過高,尿酸過高原因,尿酸過高症狀

尿酸過多可能造成痛風,還可能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病,增加洗腎風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8-08

什麼是尿酸?尿酸過高4原因
尿酸過高症狀
尿酸多少才正常?尿酸過高要看哪一科?
尿酸過高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尿酸過高如何治療?
Q1、素食者較不容易有尿酸高問題?

{DS}

尿酸過多可能造成痛風,使末梢關節突然紅腫、灼熱、劇痛且寸步難行。尿酸過高不僅與痛風相關,還可能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病,增加洗腎風險。一同了解尿酸過高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尿酸過高?尿酸過高症狀有哪些?尿酸過高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以及尿酸過高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尿酸?尿酸過高4原因

尿酸是嘌呤(purine,又稱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經肝臟代謝形成尿核,由腎臟將尿酸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體內尿酸來源約有80%是由分解胺基酸、核酸而來,會受到性別、基因、種族及年齡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影響,而有20%則從食物中取得,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是腎臟排泄尿酸不良,便會形成尿酸過高。

尿酸過高者大多以中老年人居多,與飲食習慣、生活型態及代謝症候群相關;若年輕人出現尿酸過多問題則可能與體質、遺傳有關。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衛教資料指出,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主要可區分為以下四種:

  • 體質、遺傳因素:有些人的身體,天生便會製造過多尿酸或者尿酸排除功能異常,導致尿酸值偏高。
  • 慢性腎臟病引起:由於慢性腎病患者排除尿酸速度較慢,易使尿酸堆積。
  • 飲食習慣:攝取過多含普林食物,如肉類、內臟類、海鮮及酒精等,而引發尿酸飆升。
  • 服用利尿劑或抗排斥藥物:由於服用利尿劑會加速排除體內水分,使尿酸濃度升高;使用抗排斥藥物也可能使尿酸提升。

尿酸過高症狀

尿酸高不一定代表罹患痛風,大多數高尿酸血症患者為無症狀,但是痛風的確是尿酸過高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有尿酸過高的問題又合併單一關節急性疼痛就要注意,得抽取關節液以觀察是否有尿酸結晶才能確定。高尿酸患者可能會有以下4種症狀:

  • 痛風:急性關節炎發作,大部份為單一關節,腳的大拇指為最常見部位,患處會突然紅、腫、發熱且劇痛。
  • 慢性腎臟疾病:當尿酸結石堆積在腎臟內,會對腎臟造成傷害進而影響代謝功能。
  • 腎結石: 由於尿酸排除不良,沉積於泌尿道進而併發泌尿道結石。
  • 心血管疾病:尿酸結晶堆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中導致心血管病變,尤其是原本就患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患者。
    尿酸過高,尿酸過高症狀

    若尿酸結晶堆積在動脈的血管壁中,可能導致心血管病變。

尿酸多少才正常?尿酸過高要看哪一科?

正常人每天約產生 750 mg 尿酸,其中 500mg會由腎臟排出,其餘則經由大腸排出體外。尿酸濃度可透過空腹抽血檢驗尿酸濃度得知,男性正常參考值應為3.0~7.0mg/dl、女性2.5~6.5mg/dl。建議40歲以下每年、40歲以上每半年以及高危險群者每3個月,可至「新陳代謝科、家醫科、內科」進行尿酸檢查

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訂定之《2016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診治指引》,高尿酸血症的定義有兩種,一為流行病學上的定義,即指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比正常人的平均值多出二個標準差;二為生理化學上的定義,成年人不分男女空腹抽血的尿酸值>7.0mg/dL,即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過高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尿酸過高者應維持理想體重,並避免過度攝取高普林食物。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衛教資料,尿酸過高者應遵循以下飲食原則:

  • 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公斤)= 22x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10%,若體重超過理想值10%,應每月以減重 1~2 公斤為目標,但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 適量攝取蛋白質
  • 烹調少用油、少吃高脂肪含量食物,如:燒餅油條、炸雞、蔥油餅等油炸類食物。
  • 多喝水:每日飲水量建議3000c.c以上,有助促進尿酸排泄。
  • 避免飲酒:酒精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戒酒可降低急性痛風發作機率。
  • 避免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紅肉、內臟類、海鮮、啤酒等。

此外,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明翰也建議,尿酸過高者應選擇適當食物來避免高尿酸以降低痛風發作機率。

應該避免的食物
紅肉、加工肉品、動物內臟、火鍋湯底、濃縮雞精、酵母菌、啤酒、蒸餾酒、碳酸飲料、含果糖的果汁及含糖飲料。
可以適量攝取的食物
海鮮、紅酒及部分水果(香蕉、酪梨、蘋果、奇異果、鳳梨)。
對尿酸值沒有影響或有好處的食物
蔬菜、起司、雞蛋、黃豆食品、牛奶、咖啡、無糖茶、維生素C。

尿酸過高不能吃什麼,尿酸過高要吃什麼

尿酸過高者,應啤酒、紅肉等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尿酸過高如何治療?

改變飲食習慣、培養運動習慣可讓尿酸值下降約1單位,但要注意運動會使尿酸代謝增加,必須同時增加飲水量才能讓尿酸隨著水分排出體外。另外,已有高尿酸血症患者多半無法只靠飲食及運動就讓尿酸回到正常值,仍需使用藥物。高尿酸血症治療藥物可分為抑制尿酸生成及促尿酸排除兩大類:

  • 抑制尿酸生成藥物:慢性痛風患者須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值控制<6mg/dl,以減少再次發作,Allopurinol為用藥第一選擇,服藥期間需定期施作血液測試以確定療效及預防藥物副作用。
  • 促尿酸排除藥物:對於Allopurinol服用耐受性不佳患者,可選擇Benzbromarone等第二線藥品,頑固性高尿酸血症也可能與Allopurinol合併使用,且服用期間需多喝水以避免結石產生,若需長期服用此類藥品應定期檢查肝功能。

Q1、素食者較不容易有尿酸高問題?

曾有研究發現,吃全素(不吃蛋、不喝奶)尿酸值最高,可能與全素者多半從豆類食物攝取蛋白質,長期以此類食物當主要蛋白質來源易增加高尿酸風險。未有高尿酸問題者,應保持均衡飲食,若已有尿酸過高者則應遵循醫囑及專業飲食建議。

【延伸閱讀】尿酸過高就是痛風?錯!一張圖看懂痛風成因,營養師教你如何預防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