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費用多少?有健保給付嗎?誰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健保給付3對象及自費費用大公開

過敏原檢測費用,過敏原檢測健保給付,過敏原檢測項目

過敏原檢測分為急性過敏原檢測(IgE)、慢性過敏原檢測(IgG)兩種,而符合健保給付的為急性過敏原檢測。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8-15

健保給付過敏原檢測
36項基本過敏原檢測
自費過敏原檢測費用
有需要做慢性過敏原檢測嗎?
Q1、誰需要做過敏原檢測?

{DS}

過敏性疾病可說是台灣常見疾病,除了天氣因素之外,對塵螨、食物等過敏患者人數也相當可觀,因此,有不少民眾都曾想過要做過敏原檢測,但對於健保給付對象及項目卻不是很了解。本篇帶您搞懂過敏原檢測項目、費用以及適用對象。

健保給付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分為急性過敏原檢測(IgE)、慢性過敏原檢測(IgG)兩種,而符合健保給付的為急性過敏原檢測。根據台中醫院小兒科指出急性過敏原檢測指的是檢測過敏原對IgE免疫球蛋白濃度反應,通常過敏原以吸入性、接觸性居多如:塵蟎、黴菌、蟑螂排泄物、花粉、動物皮毛或鳥類羽毛,其它則為食物類。國泰綜合醫院表示,目前符合健保給付的對象有以下3類:

  • 氣喘
  • 過敏性鼻炎
  • 2歲以下有異位性皮膚炎

其它過敏性疾病如急性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等,雖然無健保給付,但為了治療順利,民眾也可以自費檢測過敏原。而成人異位性皮膚炎和吸入性過敏原無關,但2歲以下通常與食物相關。

36項基本過敏原檢測

基本的IgE過敏原檢測項目共有36項,項目包含吸入性、食物性及接觸性過敏原,已涵蓋台灣民眾最容易引起過敏的物質,透過檢測找出過敏原有助於控制過敏問題,改善身體狀況。根據豐原醫院衛教資料,台灣常見36項過敏原檢測 MAST(multiple antigen simultaneous test)項目有柑橘類、玉米、小麥、蔬菜類、花生、蛋黃、蛋白、黃豆、牛奶、豬肉、牛肉、鱈魚、螃蟹、蝦子、貝殼類、酵母、莧科、桑科、豕草類、水柳類、尤加利樹、松樹類、混合草花類、羽毛類、蟑螂類、青黴菌屬、芽枝黴菌屬、麴菌屬、念珠菌屬、交錯黴菌屬、狗毛屑、狗牙根、貓毛屑、家塵、屋塵、粉塵。

自費過敏原檢測費用

除了檢測基本36項過敏原,許多人也會希望檢測更多過敏原,而過敏原檢測會依據項目多寡、不同醫療院所和檢驗所會有所差異,例如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檢測組合落在4,000~5,000元,亦有其它院所提供108種、123種、241種過敏原檢測項目,費用大約為6,000~上萬元不等,可依據需求挑選合適檢測項目。

有需要做慢性過敏原檢測嗎?

醫療院所大多提供IgE過敏原檢測,而許多健檢中心會推出「慢性過敏原檢測」檢測費用需要上萬元不等,並宣稱慢性疲勞、肥胖、腸胃不適、關節痛、失眠等皆是由慢性過敏原IgG誘發慢性發炎引起,且許多人的檢驗報告會看到很多食物皆落入紅字範圍。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萱鎮解釋,人體對於外來物質的各種抗原本來就會產生IgG,所以只要攝取了某些食物,自然就會產生免疫反應,然而這些針對食物的慢性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G並不會造成身體發炎,若身體長期不適的患者,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療。台中醫院小兒科衛教資料也指出,正確的過敏原檢測應是測免疫球蛋白IgE,而非IgG。IgE、IgG過敏原檢測比較如下:


IgE急性過敏原檢測
IgG慢性過敏性檢測
費用
數千至上萬元不等。
氣喘、過敏性鼻炎、2歲以下異位性皮膚炎健保給付。
數千至上萬元不等。
檢驗方式
抽血檢驗免疫球蛋白IgE
抽血檢驗免疫球蛋白IgG
準確率
準確率高
無意義
後續處理
避開過敏原,改善過敏
無症狀不需特別避開過敏原、忌口


Q1、誰需要做過敏原檢測?

王萱鎮醫師建議,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及急性蕁麻疹等患者,可就醫後經醫師評估施作過敏原檢測,而沒有過敏相關症狀或疾病者不需檢驗過敏原,以及2歲以下孩童因體內免疫球蛋白IgE濃度不高,會影響檢測結果,建議2~3歲以上再做即可。

參考資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豐原醫院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過敏原檢測」是什麼?哪些人適合做?過敏原檢測要看哪一科?過敏原檢測懶人包總整理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