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記憶力、防失智...日本熱門保健新原料「海鞘縮醛磷脂」功效、機制,營養師一文解析

海鞘縮醛磷脂

縮醛磷脂在腦中扮演著非常多角色,使大腦維持正常的神經訊息傳遞,也避免對腦部有害物質的累積。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3-09-04

失智症帶來的不只是患者的生活困擾,亦是家庭照顧的負擔,若我們可以透過保健品來幫助改善長輩的腦部認知,減少失智症發生風險,對於熟齡照顧而言是一大利處!但除了DHA、銀杏以外,又有什麼具有健腦的保健成分呢?

好食課營養師於2023年生技展中,觀察到一支用於認知改善的保健原料-海鞘縮醛磷脂,不只具有專利和細胞、動物實驗,甚至也有達到人體臨床實驗等級,因此在這篇專欄中將分享「海鞘縮醛磷脂」的功效、機制等知識!

整理一⟫縮醛磷脂是什麼?

縮醛磷脂(plasmalogen, PLS)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神經細胞膜上的磷脂成分,可以作為抗氧化與儲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方式,且在大腦中扮演著神經發展與神經存活的重要角色。

整理二⟫為什麼要補充縮醛磷脂?

縮醛磷脂在腦中扮演著非常多角色,使大腦維持正常的神經訊息傳遞,也避免對腦部有害物質的累積。研究顯示縮醛磷脂具有抗氧化、清除腦部的𝛃-類澱粉蛋白、幫助神經存活、維持記憶力和思緒清晰(神經細胞存活和神經突觸數量和長度)等作用,是非常厲害的重要角色!

原因一⟫熟齡者與阿茲海默患者,體內縮醛磷脂大量減少

2007年的研究發現,平均年齡為65.5歲的熟齡者,其血液中縮醛磷脂含量大幅度減少,相較於平均23.5歲的年輕人,血中濃度減少近40%(連結)。

除了血液以外,縮醛磷脂含量減少也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研究發現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顳葉皮質、前額葉皮質、海馬迴等各個腦區,其縮醛磷脂含量顯著下降,下降幅度甚至可達近50%(連結1連結2)。

原因二⟫縮醛磷脂,能減少阿茲海默症的𝛃-類澱粉蛋白含量

阿茲海默症最被認可的學理假說,即是腦內有過多的𝛃-類澱粉蛋白(𝛃-amyloid)。年輕時這些𝛃-類澱粉蛋白可以快速被清除,而隨著年齡增長,𝛃-類澱粉蛋白清除能力下降,造成𝛃-類澱粉蛋白的累積形成斑塊,導致神經細胞死亡,最後影響認知功能。

清除機制的衰退,可能就與腦內縮醛磷脂含量減少有關!

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縮醛磷脂具有減少𝛃-類澱粉蛋白的凝集,清除效果遠高於「磷脂醯乙醇胺」、「磷脂醯膽鹼」,而且與DHA結合的縮醛磷脂型態,其清除效果更高!

整理三⟫為什麼要透過海鞘補充縮醛磷脂?


原因一⟫海鞘含有高量縮醛磷脂

海鞘,英文名字為Sea Squirt,日文為HOYA,除了是日本常見的食材以外,因為海鞘含有高量的縮醛磷脂,相對於鮭魚、扇貝等等多種常見海鮮,海鞘的縮醛磷脂含量是其2至10倍之多(連結)。

原因二⟫海鞘縮醛磷脂是DHA活性形式

從上圖可知,雖然雞肉的縮醛磷脂含量接近於海鞘,但真正在腦中具有功效的是與DHA結合的型態。而海鞘縮醛磷脂含有高量的DHA活性形式,遠遠高於其他食物來源,因此海鞘是縮醛磷脂最好的來源(連結)。

整理四⟫海鞘縮醛磷脂的功效實證?


功效實證一:海鞘縮醛磷脂能改善記憶力

有學者召集了近50位,平均年齡45歲且自覺記憶力有衰退的受試者,分別攝取海鞘縮醛磷脂(每日1毫克)與安慰劑(MCT油脂),並透過認知機能問卷了解補充4、8、12週後的記憶力表現(連結)。

發現一:補充海鞘縮醛磷脂,12週改善視覺記憶
發現二:補充海鞘縮醛磷脂,8週即能顯著改善綜合記憶能力,且效果可維持至12週

功效實證二:海鞘縮醛磷脂能改善,類阿茲海默症實驗老鼠的認知與記憶

2017年,日本學者Yamashita在知名期刊「Lipid」的研究,將實驗老鼠腦部注入𝛃-類澱粉蛋白,誘發類似於人類阿茲海默的症狀,以探討其記憶力。

結果發現攝取海鞘縮醛磷脂的老鼠,其在記憶測試中犯錯次數顯著低於安慰劑與非縮醛磷脂的磷脂組(雞蛋),且無論是短期與長期記憶都有顯著改善的效果(連結)。

整理五⟫海鞘縮醛磷脂改善記憶、認知的功效機制解析


機制一:清除腦部的𝛃-類澱粉蛋白

根據先前的研究,縮醛磷脂能幫助清除腦部的𝛃-類澱粉蛋白,這可能是主要預防或延緩阿茲海默症的機制之一。

機制二:幫助神經存活

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神經細胞,會有血糖汲取能力下降的問題,導致神經細胞缺乏能量而死亡,這和糖尿病患者相似,糖尿病患者也是因為細胞無法汲取血糖,讓血糖濃度提高到從尿液排出而稱糖尿病,因此阿茲海默症亦被稱作第三型糖尿病。

有學者在細胞實驗中,利用剝奪營養的方式促使神經細胞死亡,結果發現在添加縮醛磷脂後,神經細胞的存活率有隨之上升,且具有劑量效應,因此推測縮醛磷脂可以引發神經的存活訊號,提升神經細胞在缺乏能量時的存活率(連結)!

整理六⟫海鞘縮醛磷脂的應用

因爲「DHA縮醛磷脂」具有改善認知與記憶的效果,且海鞘具有十分豐富的DHA縮醛磷脂型態,因此在日本,海鞘縮醛磷脂被廣泛用於標榜改善記憶的「機能性表示食品」上,且避免海鞘縮醛磷脂不被消化液破壞,因此大多使用專利的腸溶性軟膠囊保護。

結語⟫

目前海鞘縮醛磷脂以「含縮醛磷脂,可以增加記憶力」,在像是日本、台灣與美國等多國都有申請專利並獲得核准,在日本近幾年也有超過10種「機能性表示食品」有使用海鞘縮醛磷脂,未來在台灣市場,非常有可能是市場接下來的明星保健原料,來幫助熟齡族群的認知,提升生活品質!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2023】營養師最新解析⟫預防失智症保健新原料!海鞘縮醛磷脂(HOYAPLS)功效、機制懶人包!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