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補精氣,藥補不如食補!國醫大師公開「補氣、助陽、養血、滋陰」4大類食補藥材

雖然各種補藥對人體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和強壯效果,但是對於服用藥物,我們的老祖先大多還是採取了比較審慎的態度,認為在預防疾病上,可以先進行食療,再考慮服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書陸2023-09-14
編按: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抵禦外界的邪氣入侵,應是對抗和防治各種疫病的最佳(唯一)的途徑。《提升免疫力,抗病毒,防疫》一書收錄國醫大師張步桃強化免疫力祕訣,從多管道讓病毒無法趁虛而入,並帶你判別九種體質,以因應個人狀態,隨時調整生活習慣,破除西醫限制,用比疫苗更重要的免疫力,及時對抗傳染病。以下為本書摘要:

古人對疫病進行主動預防的方法也很多,且對體虛者以補益類藥物來增強正氣的方法也大多是比較有效的。

《神農本草經》將三百六十五種藥物分為上、中、下三品:「上品藥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本上經。中品藥為臣,主養性以應人,無毒有毒,斟酌其宜。欲遏病補虛贏者本中經。下品藥為佐使,主治病以應地,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熱邪氣,破積聚愈疾者本下經。」其中上品藥和中品藥指的就是補益類藥物,在疾病未至前服用可以養護身體正氣,身體羸弱者服用可以補益人體精氣。至於下品藥,因其毒性較大、藥性較烈,適合於人體被邪氣侵入後的治療,達到祛邪的效果。

補益類藥具有補益陰、陽、氣、血等諸不足的作用,可以預防及治療各種虛損之證,可分為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等四類,用以預防及治療氣虛、血虛、陰虛及陽虛等證。

補氣類

補氣是中醫治療氣虛證的方法。氣虛證常因飲食失調、年老體弱、久病所致,臨床表現出臟腑功能衰退的證候。根據不同臟腑氣虛證臨床表現的特點,可採用不同的補氣法,如補肺氣、補脾氣、補心氣、補腎氣等。代表藥物有人參、黨參、黃耆、白朮、山藥、五味子、大棗、甘草等。代表方劑有補肺湯、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腎氣丸等。

助陽類

助陽類中藥又名補陽藥,就是能治療陽虛病症的藥物,具有助腎陽、益心陽、補脾陽的功能,適用於腎陽不足、心陽不振、脾陽虛弱等症。

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所以助陽藥主要用於溫補腎陽。對於腎陽衰微不能溫運脾陽所引起的泄瀉,以及腎氣不足所引起的喘促,都可選用適當的補腎陽藥來治療。至於心陽虛,可用溫裡藥或補氣藥治療。助陽藥性多溫燥,凡有陰虛火旺的症狀,應該慎用,以免發生助火劫陰的弊害。代表藥物有補骨脂、仙靈脾、仙矛、鎖陽、杜仲、肉蓯蓉、菟絲子等。

養血類

養血是中醫治療血虛證的方法。血虛證是由於血不足而使臟腑組織失於濡養所表現出來的證候。補血能使臟腑組織得到血液的充分濡養,使臟腑組織的功能恢復正常。

血虛證主要有心血虛證和肝血虛證,補血法有補心血和補肝血。此外,氣虛、精虧、血瘀等也可導致血虛證的發生,所以補血還有補氣生血、填精補血、祛瘀生新等方法。代表藥物有當歸、阿膠、白芍、何首烏、雞血藤等。常用方劑如養心湯、補肝湯、四物湯、八珍湯、當歸補血湯等。

滋陰類

滋陰,是指滋養陰液的一種治法。陰是指體內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淚水、內分泌等。陰虛,就是因體內陰液虧少、易生內熱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中醫認為,陰虛體質多因久病傷身、內事頻繁、過多食用溫熱香燥之物等造成的。滋陰就是調整人體的陰陽失調,維持人體健康。代表藥物有黃精、銀耳、玄參、麥冬、天冬、枸杞子、鱉甲、龜板等。常用方劑如六味地黃丸、補陰丸等。

對於這些藥物,每個人要根據自身狀況,根據春宜升補、夏宜清補、秋宜平補、冬宜溫補的原則,辨證施補,採用不同的滋補方式,不能隨意盲目滋補。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各種補藥對人體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和強壯效果,但是對於服用藥物,我們的老祖先大多還是採取了比較審慎的態度,認為在預防疾病上,可以先進行食療,再考慮服藥。

老祖先早在數千年前就有「藥食同源」的體驗,民間也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認為以食物代替藥物,性味大多甘和可口,可避免藥物氣味苦劣、難於入口又易損傷胃氣的弊端,是平常養生防病最適宜最有效的方法。

王孟英提出以食代藥,「處處皆有,人人可服,物異功優,久任無弊」。可見食物若用之得當,其效不遜於藥物。但是進行食療也要注意一定的原則,進食滋補食物時,要注意根據不同的體質情況而有所選擇;根據四時陰陽變化,因時制宜,運用食物的寒熱溫涼屬性,來調節人體陰陽平衡。在食療過程中,要注意避免「五味偏嗜」,均衡飲食,粗精並進,葷素並用,保證全面、充分的營養攝入。

(本文出自《提升免疫力,抗病毒,防疫:和國醫張步桃學習固本扶正抗毒邪的智慧》,出色文化)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提升免疫力,抗病毒,防疫:和國醫張步桃學習固本扶正抗毒邪的智慧

作者:張書陸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05

作者簡介

張書陸

出生於台灣苗栗大湖鄉,家中三代行醫世家,其兄張步桃是台灣研究《傷寒論》專家,學術成就備受海內外醫界推崇。自幼習醫,耳濡目染,熱愛研究中醫病理及藥方,致力於平胃散加減方研習,歷經二十年之久,將平胃散系統論述整理成專書,以期提供臨床工作者以及廣大民眾使用。著有《張步桃腫瘤要方:現代中醫第一聖手治腫瘤典藏紀念版》、《顧好腸胃百病消:治胃先治濕,平胃散讓你無病一身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