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痛,針灸、拉腰也無解?復健科醫師:約3成腰痛都是「這關節」引起!教你居家復健3運動

腰椎小面關節退化

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約有三成腰痛與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引起,與年紀、肥胖、姿勢不良或負重有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炎諭醫師2023-10-05

「李醫師,我反反覆覆腰痛了一年,痛了就會去針灸或拉腰,也有做徒手治療,為什麼就是會好袂斷根啊?」

看著初診個案帶來的X光,第四五腰椎明顯狹窄,三四五節都有小面關節問題,還有明顯的骨盆前傾,我說:「大哥,你腰痛會傳導到小腿或是腳底嗎?」

「不會,就是腰很酸,偶爾屁股那邊也酸酸痛痛的」

詳細評估後,我說:「大哥,你的診斷應該是比較複雜的腰椎問題,筋膜、腰椎退化,可能還有一點椎間盤問題,所以復健時間會比較長一點,另外就是真的是要減肥一下」

目測應該體重破百的大哥不好意思地說:「我知道啦,從疫情期間就一直沒有去運動,我接下來每天會去走路」

「大哥...飲食控制比較能減重啦,運動很好,但如果飲食不調整,單純靠運動,要瘦可是很難的喔!」

長期腰痛,針灸、拉腰或徒手治療也無解嗎?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約有三成腰痛與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引起,與年紀、肥胖、姿勢不良或負重有關,有可能伴隨椎間盤疾患同時出現,一般建議患者復健3~6個月後再進行觀察,並推薦以下3種在家就能做的復健運動。

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是什麼?症狀為何?

腰椎小面關節退化簡稱腰椎退化,由於腰椎的小面關節會因為年紀、過度使用及肥胖而退化,導致發炎、軟骨磨損或長骨刺,進而引起腰部疼痛,約有三成腰痛都與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有關。

根據李炎諭醫師指出,腰椎退化常見症狀為慢性腰部疼痛,以及臀部或後腿會出現放射痛,但是疼痛通常不會延伸至膝蓋以下

腰椎小面關節退化如何診斷?怎麼治療?

腰椎退化臨床評估可先排除肌肉、椎間盤問題,一般會需要使用到X光來確定診斷,但有偽陽性的可能,例如腰痛照X光發現退化,但其實造成疼痛的原因可能是肌肉、韌帶或神經問題而引起,因此,診斷腰椎小面關節退化需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

治療方式以使用消炎藥物、護腰、物理治療、體重管理為主,如果治療無效則可做注射治療,大部分患者是不需要手術的,一般會建議復健3~6個月再行觀察。

居家復健3運動

李炎諭醫師表示,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患者在家可做以下3種運動復健:

  • 背部伸展
    採取躺姿,膝蓋與髖關節屈曲到底,以雙手將膝蓋處抱向身體,直到腰背部出現緊繃感,每次停留15秒,共做3組。
  • 橋式運動
    平躺屈膝,腳掌踩地,雙手臂平放至身體兩側,背部貼平地面,將臀部向上抬起,撐住約5~10秒,再慢慢放下,動作重複10次,每次做3個循環。

    ▲右為背部伸展;左為橋式運動。(圖/翻攝自「李炎諭醫師」粉絲專頁)

  • 貓與駱駝運動(貓牛式)
    採趴姿,雙手伸直,首先採取貓式吸氣將頭抬起,背肌用力讓胸椎伸展,骨盆向前傾,接著採取駱駝式吐氣,腹肌用力讓胸椎屈曲、骨盆向後,頭自然下彎,每次維持2~3秒,重複10次。

    ▲貓與駱駝運動(貓牛式)。(圖/翻攝自「李炎諭醫師」粉絲專頁)

本文由《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