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沒皺紋,但一條「頸紋」就超顯老!3原因生成「後天頸紋」,醫師分享頸部保養5方法

若頸部肌膚經常受到擠壓,就有可能會加速紋路產生,也就是所謂的「姿勢型頸紋」。

頸紋形成原因包含先天、後天 3因素促成後天頸紋
頸部肌膚如何保養? 頸紋如何改善?

{DS}

現代人手機、3C產品幾乎不離身,低頭滑手機、追劇是許多人的休閒娛樂方式,但要小心不知不覺中頸紋就會因此出現。醫美診所陳珮吟醫師表示,若頸部肌膚經常受到擠壓,就有可能會加速紋路產生,也就是所謂的「姿勢型頸紋」,建議可透過適當的保濕、防曬、伸展、按摩,或是肉毒、電音波和填充物等醫美治療、改善。

頸紋形成原因包含先天、後天 3因素促成後天頸紋

頸紋出現會讓人有種顯老的感覺,因此頸部肌膚是越來越多人重視的保養部位。陳珮吟醫師說明,頸紋形成的原因分為先天、後天:

  • 先天性頸紋:
    主要是因為解剖構造中,韌帶與皮膚沾黏形成的,因此有些人在年輕時就有很深的紋路產生,則有可能是先天性的頸紋。
  • 後天性頸紋:
    老化型頸紋:最常見的頸紋類型,是因為膠原蛋白流失使肌膚鬆弛所導致的。
    脂肪型頸紋:脂肪堆疊,形成一圈一圈的皺褶所致。
    姿勢型頸紋:頸紋年輕化的成因之一,主要是長時間姿勢不良所導致,像現代人時常低頭滑手機、看劇等,都會導致頸部肌膚時常受到擠壓,加速紋路產生。

頸部肌膚如何保養? 頸紋如何改善?

脖子是最能看出女人年齡的部位,但頸部肌膚究竟要如何保養呢?陳珮吟醫師表示,除了勤勞保濕與、防曬之外,適度的伸展、按摩,也有助於改善頸部血液循環,也能放鬆頸部肌肉,另外睡眠時選對枕頭也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關鍵,太高、太軟的枕頭都容易造成頸部擠壓,導致頸紋的產生。

若是已經產生頸紋,則可透過醫學治療得到改善。陳珮吟醫師提到,有些人因為長期擴頸肌用力,導致有如火雞脖子的紋路,這時可以施打肉毒桿菌放鬆肌肉,此外,也可透過電音波,幫助皮膚緊實、淡化頸紋,以及填充物,如小分子玻尿酸和膠原蛋白增生劑,也能增加肌膚水分、促進增生,達到撫平細紋的效果。

不過,陳珮吟醫師提醒,任何治療都需經過專業醫師諮詢,並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評估,才能有更適合與滿意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白髮讓她成為超級名模、皺紋使她感到開心...「我從不怕變老!」特斯拉CEO媽媽:我71歲,才正要振翅高飛

從「皺紋」竟看得出你的骨質密度!骨質不好人易老...80歲中醫師的不老養生法:「162踢腿術」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低頭頻滑手機小心「頸紋」產生! 頸部肌膚如何保養?頸紋如何改善?醫師來解答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