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異味」大解惑!味道很重怎麼辦?怎麼改善?婦科權威陳保仁告訴你:私密處洗劑的「5要、4不要」

仁間診療室仁間診療室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23-10-31

女人一生當中,可能都有聽過、遇過自己或親友「私密處問題」而不敢說出口的情形。「一帶、二癢、三味道、四突起、五破皮」是私密處最常見5大問題,而且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更容易造成女性私密處的搔癢與異味...私密處味道很重怎麼辦?要怎麼樣才能改善?吃鳳梨有用嗎?

私密處為何會有味道?

明明每天都認真清潔,為什麼私密處的味道還是很明顯?其實我們要先了解味道的來源可能有以下:

一、頂漿腺代謝所致:
「頂漿腺」也就是俗稱的大汗腺。生殖道的毛囊屬於頂漿腺(除腋下外,生殖道、陰道出口、肛門出口甚至耳後都有頂漿腺),頂漿腺經過細菌的代謝後就會產生臭味。

雖然頂漿腺代謝會產生一些氣味,但是否造成困擾則因人而異,古有云「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若有困擾再改善即可。

二、陰道本身的代謝產物:
陰道內含各種菌種,且也會分泌分泌物,若分泌物參雜血液等物,味道就會更加複雜。

三、細菌感染:魚腥味為細菌性陰道炎、有臭味可能是滴蟲性陰道炎。

四、其他:腐敗味則與內膜癌、子宮頸癌的腫瘤組織有關。


私密處味道怎麼改善?

其實女性的私密處非常敏感及柔弱,不只容易受到細菌的襲擊、連飲食與生活作息都可能影響私密處健康,因此需要被好好對待。至於要怎麼改善?以保仁醫師專業的意見來看如下:

1. 毛髮的修剪:上述提到有些味道的來源來自於頂漿腺和毛髮,因此建議毛髮修剪。另外,也可以做除毛雷射、狐臭治療(較貴)等破壞頂漿腺的治療。
2. 讓陰道分泌物健康化:少吃含糖食物(會破壞陰道酸鹼度、增加感染風險)、增添益生菌、利用調經避孕藥調節賀爾蒙。
3. 找一個嗅覺不佳的伴侶,如已經有長新冠症候群的先生...

3大私密處味道問題解惑

良編:私密處味道會跟飲食有關嗎?聽說吃鳳梨會比較香?

可能是有相關的。若不想要有味道就避開辛辣、重口味的食物,這原理也和「吃重口味食物,排汗味道比較重」一樣。除此之外,蘑菇也是會影響氣味的食物之一,它含有胜肽胺基酸,代謝後會影響陰道的胺基酸分布,進而它會影響分泌物,導致氣味的產生。

雖然可以看出食物可能會影響陰道氣味,但照理來說,經過代謝後味道應該不會這麼強烈,若擔心味道不好聞,其實也可以吃自己覺得比較香的食物。

至於吃鳳梨會比較香?因保仁醫師沒有特別研究,但可以嘗試。(良編問:那可以吃鳳梨酥嗎?)保仁醫師答:不知道,可以試試看!效果也請伴侶聞聞看。

1
2
單頁閱讀
仁間診療室

仁間診療室

查看全部

陳保仁醫師

台灣大學 醫學系畢業
台大醫院 婦產部腫瘤暨內分泌研修

現任:
禾馨醫療 總院長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院長
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委員會 委員

專長:
周產期專科、婦科專科、微創手術、私密處整型、更年期障礙

著作:
姊妹的50道陰影

經歷:
前 敏盛綜合醫院 副院長
前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 理事長
前 台北市政府府級心理健康委員會 委員
前 桃園縣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國內外醫學研討會受邀講師(IMCAS、AMWC、TSPS、LMSTW)
「互動式創新性教育課程」教師研習授課講師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