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窩能養顏美容,但會刺激乳癌生長是真的?血燕與「燕子吐血」有關?燕窩3大迷思一次破解

燕窩,燕窩功效,燕窩挑選,燕窩禁忌

由於燕窩是珍稀補品,在古代品質極佳、燕窩盞型完整的會進貢到朝廷或者是達官顯赫才能食用,稱為「官燕窩」。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3-11-08

燕窩一直以來都是高貴的禮品,但長年以來消費者對燕窩都有許多迷思,像是:血燕是燕子吐血三次而得、燕窩有激素會造成腫瘤生長等,因此好食課透過這篇專欄,好好解析燕窩的來源、成分與破解常見迷思!

問題一⟫燕窩的來源

回答一⟫燕窩的燕子品種

燕窩來源是金絲燕,為雨燕科金絲燕屬,而在屋簷下常看到的燕子則是家燕,屬於雨燕科燕屬。

金絲燕是種候鳥,會往返中國大陸和東南亞間,每年則為築三次巢,每次待幼燕離巢後會再築另外一個巢。

回答二⟫燕窩的種類

燕子品種也與燕窩組成有關,金絲燕的唾腺非常發達,會吐出凝膠的絲狀物,並混合羽毛成為燕窩。若是家燕,則是泥土混合草、葉片、樹枝而成,這是無法食用的。

洞燕與屋燕的差別

金絲燕窩又可以「全野生」或「人工環境」而分成洞燕或屋燕。洞燕是指金絲燕在繁殖期,在野外的山洞築的燕巢,而屋燕是指人工建造燕屋,讓金絲燕可於燕屋中築巢。

兩者差異主要在於採集難易度與稀少度,由於洞燕需要到野外採集,所以產量較為稀少,也更為高貴。

問題二⟫燕窩的功效

回答一⟫燕窩的功效物質

由於是透過金絲燕的唾液製成,燕窩中含有高量的唾液酸(Saliac acid),其中又以N-acetylneuraminic acid型態為主。

回答二⟫燕窩的功效有哪些

目前有許多研究探討燕窩的功效,大多都以動物實驗為主,以下摘錄相關研究:

  • 燕窩能幫助養顏美容功效
    有研究指出,受試者在攝取一個月的燕窩萃取物後,皮膚的水份喪失減少30%,且以彈性儀測試彈性增加了7%。
  • 燕窩能幫助提升免疫力功效
    此外,唾液酸也具有促進免疫的效果,動物實驗則發現攝取燕窩萃取物後,有活化B細胞、促進IgA、IgM等抗體生成。
  • 燕窩能延緩停經後的骨質流失問題
    過去在動物實驗也有發現,燕窩對於停經模式(卵巢摘除)的實驗動物,可以減緩其雌激素流失的問題,並發現可以調節骨頭中對雌激素的受體表現,幫助改善骨密度(連結)。
  • 燕窩能改善停經後記憶與認知問題
    在2017的研究中,學者發現攝取燕窩的實驗動物(卵巢摘除),在12週後,其認知與記憶有顯著改善的現象,且有影響其海馬迴中神經細胞(連結)。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