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害你減重失敗,為何它背了水果的黑鍋!想瘦身成功,減重權威提醒:減重更要注意「這關鍵」

減重、減肥、瘦身、白飯、減肥吃什麼

米飯背負著減肥的原罪,我一開始就用衛福部六大類飲食原則破除迷信了,米飯的重點依然是攝取份量,絕不是它能不能吃喔。

菜單小科普原來政府機關都有公告
減肥秘笈都有成功案例為何不適合我
怎樣的人會有溜溜球效應
傳說中影響減肥的蔬果難道真不能吃

{DS}

減重瘦身已經是全球性活動,今天流行這套菜單、明天又有網紅告訴你這樣吃才會瘦,忽然朋友傳了美魔女明星的減肥菜單,你終於下定決心開始吃了一天,又看到某營養師的瘦身食譜,啊!營養師的推薦應該比較好吧? 天啊!居然連減個肥都能出現選擇障礙!到底要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肥食譜呢?其實根本不用太迷信這些名人菜單,有個好地方就能夠一目了然地GET重點!

菜單小科普原來政府機關都有公告

其實,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官方網站,就有公開一版「每日飲食指南手冊」,還做成圖片讓大家清楚找重點。每天六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魚肉蛋奶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同時也提到要隨著總熱量攝取量調整,如果以每日1500大卡來看:

  • 全榖雜糧類2.5碗
  • 魚肉蛋奶類4份
  • 乳品類1.5杯
  • 蔬菜類3份
  • 水果類2份類
  • 油脂3-7茶匙
  • 堅果種子類1份

問題是你家的碗跟我家的碗還不一定一樣大,所以還有食物份量計算建議:1碗大約是250到300行毫升(ml或cc)、1杯大約240毫升,1兩肉大約要換算成40克(g)。至於水果份量,我最後來告訴你。

簡單來說,我們一天下來,就是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建議為了體重只單吃一兩種食物。當然,衛福部是以健康的成年人來做,小孩子及長者,體重過重的人都有其他建議,其實無論是哪一種身體狀態,這都明顯提醒一件事,我們需要均衡的飲食。這一來是不是就破除了減肥只能吃某些水果、減肥絕對不可以吃飯、減肥只能吃肉、減肥只能吃蛋白質等等……這些數不甚數、傳說中的減肥秘笈呢。

減肥秘笈都有成功案例為何不適合我

當然,你今天看完這則每日飲食六大類原則後,有可能很想拿著某本減肥書來當面告訴我,這位作家就是這樣瘦到出名,還出百萬暢銷書了,他並沒有吃足六大類食物啊。或是傳給網址告訴我,這位明星就是靠這個水果食譜,瘦到成功拿下某角色,日夜兼程趕著拍戲都沒出事天天活蹦亂跳,還三不五時在片場發抖音啊。或想說某影集的全部劇組都是靠這減肥法,所有演員都瘦下來了,男的超帥女的超美個個如天仙般……

我就問一句作家或明星的身體狀態,你百分百全都知道嗎?他們的健康情形跟你一模一樣嗎?你的膽固醇、脂肪、內分泌等等數值,都跟你要追隨的名人數值相同嗎? 我就舉個例子,某明星才公告要減肥沒多久就接了保健品代言,那陣子廣告滿天飛產品也熱銷,接著新聞開始炒他的身材線條是找教練打磨出來的。後來八卦記者報導他是靠醫美儀器課程!最後又說他是抽脂……

我不覺得這位明星騙人喔,我舉這例子是要說,你在網上看到的明星、名人究竟用了幾種方式瘦身及維持身材呢? 他們可能是有專業營養師、醫生或教練在照顧著身體,但這些是你沒辦法知道的幕後,除非有接下代言才會讓你在新聞上看到喔!

前陣子就有位韓星來台後被拍到他清晨出來跑步,沒被拍到前誰又知道他堅持不懈天天必跑呢。還有更多藝人平時在公司練舞,這一天跳下來有多少運動量呢? 所以真是只是靠果汁、水果,不吃飯,或只吃蛋白質、代餐包就瘦下來了嗎?

希望大家可以冷靜地思考一下,網路秘笈的背後很可能還有你不知道的事,這些幕後也許就是你照單全收,但最終還是減肥失敗的原因之一。

怎樣的人會有溜溜球效應

但你又要說,網路瘋狂轉發的瘦身秘笈,對某些人真的很有用啊,但是請看看這秘笈的份量到底有多少?有沒有可能就是超低熱量呢,當然一段時間有效果的,可是長期營養不均衡,身體是不行的。如果你當成緊急瘦身法,就是我最常強調的錯誤方法,餓幾天後又吃幾天這樣下來,你的身體為了健康著想,開始儲存熱量幫你轉存脂肪,因為身體必須準備好,它要應付你下一次的飢餓、下一次的營養不良啊。

所以,我們必須把瘦身期程拉長時間看,目前你覺得靠某一種方法瘦身成功的好友,他一年後還是這樣嗎?一直維持營養不良他還健康嗎?最後他復胖了嗎?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長期營養不均衡的減肥菜單,身體會出問題的,用超低熱量的菜單瘦下來,一但恢復成正常飲食,時間一長很大機率是復胖,甚至比之前更胖,這就是溜溜球效益。

傳說中影響減肥的蔬果難道真不能吃

米飯背負著減肥的原罪,我一開始就用衛福部六大類飲食原則破除迷信了,米飯的重點依然是攝取份量,絕不是它能不能吃喔。網路上還流傳著一些蔬果會影響減重成效,我也來澄清一下,目前最多人談的是玉米、聖女小番茄、鳳梨、芒果、西瓜, 總括來看,吃起來很甜的水果及蔬菜,大概都被判定減肥期間不能吃了。

其實,吃水果的重點不在於討論它甜不甜,還是份量的問題也就是說你吃了多少呢。而且水果有很多營養,它會讓腸道比較健康,但是我覺得大家都忽略了重點,我覺得水果絕對不會是單一個,讓你瘦不下來或發胖的元兇。就我個人來,我覺得水果完全不用限制種類啊,你會胖、你瘦不下來,就是總熱量的問題,重點是不要吃過量。

衛福部建議是每日水果類2份,簡單來說1份水果的換算大約是:1個小型的水果,以奇異果來看就是可以吃2顆,奇異果這種大小就都算是小型水果。1份也可以是1個中型水果,大約是蘋果或橘子的大小只能吃1顆。如果是柚子或比較大的楊桃這類,就是半顆才是1份。台灣最盛產的香蕉,就是半根算1份。如果是西瓜、哈密瓜、芒果、荔枝、葡萄等這種就是半碗算1 份。

所以,總結來說並沒有不能吃的水果、米飯、穀類這些禁忌食物,最終是攝取的份量。還是老生常談、你會胖、你就是瘦不下來,絕不是因為單一原因或某種食物害了你,不要相信偏方,也不要迷信傳說,你要把關注力放在每日的總攝取量及總熱量,如果有時間運動是好事但也不要過度,或是一周安排固定時間去運動也可以,這是有助於新陳代謝的,還有均衡的飲食才是減肥正途,你也是慢慢累積多一公斤、多二公斤才逐漸胖起來,瘦下去當然需要花時間啊,堅持下去就有成功的一天。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