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黃金期」菜單是什麼?一個月能減多少?減重權威解密「減重黃金期」的無痛瘦身原理

不復胖、減重菜單、減重、減重權威、王偉

想要不復胖只有一個關鍵就是「不要有多餘的熱量讓身體儲存」,無論哪套食譜、哪種運動都一樣,正確的飲食觀念、規律的運動才是不復胖的關鍵。

其實會來到體重管理中心的人百百種,網路上瘋傳的瘦身減重密訣更是花里胡哨、千奇百怪。最近很常被問到「減重黃金期」,而且問得還包含男生,已經上年紀沒有月經的女性,他們很擔心是網路流傳的「減重黃金期」,也就是月經減肥法,但是男生沒有月經啊?已經上年紀的女性也沒有經期了,他們怎麼辦呢。

減重黃金期的各種版本怎麼來

其實大家仔細去看介紹「減重黃金期」的推薦文或影片,多數都是分成三期,月經剛來的一至七天、經期後七至十四天這也是標榜的黃金期,經期後的第十四到二十一天。有沒有發現這三期加起來就已經快將近一個月了(也有以一個月來規劃但明確放入這三期),而且還會配合女性黃體素分泌的狀況,來設計菜單及建議運動。

有沒有效果呢?因為太多以瘦身或運動為主題的網紅,部落客等都寫過類似文章,也是以他們的專業,譬如有些可能是瑜珈老師,或是健身教練,有些是營養師或醫師等,當然轉載的人也不少啦。所以如果你真得花大量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再逐一對比,就會發現菜單並非都同一版本,建議的運動也不會都一模一樣喔。

如果是中醫師寫「減重黃金期」,還會加上一些中藥店就能買到的藥材,建議用煮的或泡水喝的飲料推薦。

減重黃金期有沒有這麼神效

當然如果影片或文章底下可以留言,會看到持肯定態度的居多。因為多數「減重黃金期」的菜單,都有按照衛福部天天五蔬果及呼籲要固定運動的原則來寫。這種作法如果能認真堅持一個月,一定至少會瘦下一、兩公斤的。

疑問來了!有些「減重黃金期」是標榜一個月至少能掉下四、五公斤,這樣好嗎?其實很多人來看減重門診的人,很喜歡問的都是怎麼瘦這麼慢啊?健康安全的減重是一個月大約減下一至二公斤,這是大多數人能夠接受的減重速度,我說的接受是身體能接受喔!當然很多人是心理接受不了的,所以嫌瘦得慢但往往他也就不太能堅持下去。

我來反問你怎麼變胖的?你想一下你是不是每個月慢慢一兩公斤加上來,不知不覺地胖起來得啊!有一天就發現怎麼胖了十公斤,衣服都穿不進去了!但如果你一個月能快速胖上五、六公斤,我要建議你趕緊來做檢查了。

網路上有很多江湖傳言,甚至會移花接木冠上某某名醫來證明這些文章為真,例如黃金減重期不會復胖就是其中一則,讓我們再次把「肥胖」搞清楚,就是「身體用脂肪的形式,把多餘的熱量儲存起來」,關鍵字就是「多餘」,但月經本身不會幫你消除脂肪啊。既然如此,為何有月經的女性用減重黃金期瘦身成功後,她就不會復胖?她不會復胖,應該是她依然堅持著一直使用讓她瘦下來的這套食譜及運動方案吧。

你仔細想想,上個月你認真配合某版本的黃金減重期整套食譜及運動方案,終於瘦身成功。這個月你吃了喜酒、參加聚餐,跟好友閨蜜好幾次夜遊,假日露營烤肉……運動也是等有空再做吧,這些多餘的熱量已經被身體吸收,就像我之前強調的「胖」都是慢慢地每個月多一兩公斤發生的,等你發現通常都來不及了。想要不復胖只有一個關鍵就是「不要有多餘的熱量讓身體儲存」,無論哪套食譜、哪種運動都一樣,正確的飲食觀念、規律的運動才是不復胖的關鍵。

減重必須讓自己維持住健康安全才是正確

更多數的人其實是你一年只胖上二、三公斤,所以從不以為意,結果到了十年後或二十年後,一切都來不及了!那通常都是這樣,當你胖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就放棄了,因為當你儲存到很多很多熱量的時候,譬如說我花了十年胖了二十公斤,那要減下這二十公斤,那如果你要照這個速度,可能要再來十年。不可能啊,於是才有評估哪些人會加上藥物輔助,哪一些人會建議開刀的方式來減重。

我不是說一個月瘦四、五公斤不好,我真正要強調的是在減重的過程中,你的熱量攝取是否用的是健康安全的方式,你的運動是否適合你現在身體能夠負荷的狀態。其實為何需要醫師也是在替大家做這一層的把關。健康瘦、安全瘦、能維持,這才是正確的瘦身之道。

責任編輯:陳宛欣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