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總是失敗、一直想吃東西怎麼辦?減重良醫針對網友「10大在意的減重問題」一一解析

減重除了飲食控制外,運動也很重要,兩者需要互相搭配才能有更好的效果!適量的運動有助於促進心肺功能,增加肌肉耐受性,對維持體重有不錯效果,但若目的為減重,運動的強度與維持時間必需增強,才能有效果。

「減重」可以說是很多人一生的課題!除了身材的苗條外,其實也越來越多人追求身體的健康,減少各種肥胖會引發的疾病的機會,也因此,現在各種減重方式盛行,如跳繩、波比跳、康普茶、168間歇性斷食、生酮飲食等。但是為何自己總是減重失敗,是落入了什麼減重誤區?以下針對網友提問、最想知道減重10大問題,快讓減重良醫徐光漢醫師告訴你,減重到底要怎麼做!

我們都知道減重一個非常重要的成功要素就是「生活習慣的養成」,熬夜、三餐不規律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會擾亂身體的生理時鐘及各種內分泌激素的分泌,如此一來就會嚴重影響減重的成效。

但是對於大夜班,或是用餐時間不固定的人,減重又要如何進行?倘若因現實無去改變作息方式,但又想減重,熱量的攝取必須進行更嚴格的控制,並落實定時定量進食的習慣,效果也許較慢,但也是依目前的情況較為適合且可實行的方式。

減重怎麼吃?

也會有民眾求助,表示自己已經少吃精緻澱粉又有規律的運動,為何體重仍然無法下降?或是實行了一陣子的168,但還是失敗?首先,就要看看自己熱量的攝取必需小於需求,如此一來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另外,168斷食法失敗可能會有以下兩大原因:

1. 飲食習慣的改變其實容易造成情緒與注意力的波動,甚至可能影響生活與工作,這是斷食法減重最最遇見的問題。斷食應要循序漸進,不宜太激烈,重點應該是養成可長久維持無負擔的生活飲食習慣。會有人急於求成,過於嚴格限制自身攝取的熱量及營養素,反倒讓身體及精神一直處於饑餓的折磨,除了會營養失衡,更不利長久維持。

2. 斷食法因較長時間的禁食,常會導致進食期間的報復性進食,反而攝取更多的熱量。

想要成功減重,要提到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除了熱量平衡外,建立起可以健康輕鬆且可長久維持的良好飲食習慣,才不會陷入曾經擁有,卻一直不斷在反覆減重的窘境。

1
2
單頁閱讀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