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位置與原因總整理:左右上下腹部痛原因是?看哪一科?7方法舒緩肚子痛

腹痛是一種常見的不適感,有的人左上腹痛、右下腹痛,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女性下腹痛的原因有哪些?不同的腹痛位置可能源自於不同原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14

9種「腹痛位置」對應的器官
「腹痛位置」原因總整理
女生下腹痛原因
男生下腹痛原因
下腹痛若有5情形快就醫
如何舒緩肚子痛?
肚子痛看哪一科?

{DS}

腹痛是一種常見的不適感,有的人左上腹痛、右下腹痛,會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女性下腹痛的原因有哪些?不同的腹痛位置可能源自於不同原因。以下為您介紹腹痛位置對應的原因、看哪一科,以及如何有效舒緩肚子痛。

9種「腹痛位置」對應的器官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柏賢曾於個人粉專說明,「腹痛」是胃腸科門診最常聽到的主訴
許多病友習慣將腹部疼痛統稱為胃痛,事實上,不同區域疼痛暗示不同器官可能有問題,臨床上我們可以將肚子痛部位以九宮格區分,幫助醫師更容易診斷相關疾病,說明如下:

上腹部

  • 右上腹:肝臟、膽囊與膽管
  • 上腹:肝臟、食道、胃、十二指腸與胰臟
  • 左上腹:胃、脾臟與胰臟

腹部中間

  • 右側腹:大腸(升結腸)、小腸及右側腎臟
  • 腹部正中央:大腸(橫結腸)、小腸及主動脈
  • 左側腹:大腸(降結腸)、小腸及左側腎臟

下腹部

  • 右下腹:大腸(升結腸)、末端迴腸、闌尾跟右側卵巢
  • 下腹:膀胱、子宮、乙狀結腸跟直腸
  • 左下腹:大腸(降結腸)、左側卵巢

圖/翻攝自李柏賢醫師粉專。


李柏賢醫師表示,若是表淺的肌肉神經痛,像是帶狀疱疹或是扭傷、拉傷的疼痛,則可能在每個區塊都發生,相較於內臟疼痛的部位常是一塊模糊區域,帶狀疱疹在發疹前會有皮膚觸覺異常,肌肉神經痛則有明顯壓痛點,或因為特定姿勢而加重或緩解症狀。

然而,臨床上腹痛仍須胃腸科醫師綜合病史、症狀和檢查結果綜合判斷,確定診斷才能有效治療。

「腹痛位置」原因總整理


台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資料說明,腹部有很多器官,造成腹痛的原因也很多,以下將腹部分為四個位置,初步判斷腹痛原因出在哪個器官:

  • 左上腹痛原因:可能是胃的左端、脾臟的問題。
  • 右上腹痛原因:可能是肝臟、十二指腸的問題,例如膽囊炎、十二指腸炎。
  • 左下腹痛原因:可能是乙狀結腸、腎臟或婦科問題,例如憩室炎、便秘等。
  • 右下腹痛原因:可能是盲腸、腎臟或婦科問題,例如盲腸炎、腎結石等。

女生下腹痛原因

除了以上大致根據腹痛位置判斷腹痛原因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說明,若是女性出現下腹痛,還需要特別考量以下3種可能疾病問題:
  • 骨盆腔發炎、卵巢或子宮問題
    除了腸胃道疾病外,下腹痛也可能是骨盆腔或生殖、泌尿系統出現問題。若是女性,最常見的就是生理期引起下腹不適。

另外也要注意是否為骨盆腔發炎,除了會感到悶痛外,在性行為時會明顯不適。此外,女性的下腹痛也要考量是否為子宮或卵巢疾病,例如卵巢囊腫或扭轉,甚至卵巢破裂,導致下腹疼痛。子宮外孕即胚胎著床於子宮腔外,約有9成的子宮外孕著床於輸卵管,會導致輸卵管腫脹不適,甚至造成破裂出血引發急性腹痛與休克。

女性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陰道分泌物,如果突然增加,或出現惡臭、搔癢等情形,可能已經有感染的狀況。另外停經後若出現點狀出血,需考慮是否為子宮內膜癌,也要儘早就醫。


男生下腹痛原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進一步說明,若男性發生下腹痛,也需要考量可能是「攝護腺炎」:
  • 攝護腺炎
    男性攝護腺發炎,會出現下腹部疼痛、恥骨周邊不舒服的症狀,同時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如解尿疼痛、頻尿、急尿、排尿不完全感)或性功能障礙(勃起異常、早洩、射精疼痛等)。可經過攝護腺觸診或按摩,並取得尿液檢體來做診斷,通常病人在接受攝護腺觸診時會有明顯的疼痛感。

下腹痛若有5情形快就醫

  1. 不同以往的疼痛伴隨冒冷汗,代表一定的嚴重程度。
  2. 持續發燒>3天,代表可能有嚴重感染。
  3. 肚子硬得像塊木板、有反彈痛,代表有腹膜刺激現象,要小心併發腹膜炎。
  4. 伴有黑便、血便等消化道出血現象,可能需要進一步內視鏡檢查。
  5. 腹痛持續多天,又伴隨體重下降、食慾減輕、排便習慣改變、停經後出血等,這些跡象可能是癌症,建議趕快尋求醫療協助。


如何舒緩肚子痛?

腹痛根據發作位置,致病原因非常多,以上提供民眾參考,但仍建議就醫評估為佳。不過,若非疾病所致,症狀輕微者,可透過穴道按摩的方式來舒緩。以下扶原中醫診所介紹3個緩解肚子痛的穴道按摩:

合谷穴

足三里穴

中脘穴

功效

舒緩胃痛

胃脹氣

消化不良

說明

吃冰冷食物、大吃大喝都容易使胃過度收縮造成胃痛的情況,按壓合谷穴能幫助放鬆胃部,緩解胃痛。

足三里穴屬胃經,可以調氣血、理脾胃。也因此當遇到胃脹氣,可以透過按壓足三里穴,幫助腸胃蠕動,讓不適得到舒緩唷!

消化不良可以透過按壓中脘穴幫助分泌胃酸,讓腸胃消化食物變得順暢唷!

位置

大拇指和食指虎口附近,手背第1~2掌骨之間

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四指寬處

肚臍上約4指寬的位置

此外,針對輕微腹痛,台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說明,可根據以下方法改善舒緩:

  1. 4~6小時內避免進食,之後可喝水。
  2. 如果發生嘔吐:請停止進食,無嘔吐發生後,可以先從少量飲水開始;飲水六小時後,再開始進食少量比較乾燥的食物,例如:米飯、餅乾。並避免乳製品。
  3. 如果疼痛發生再吃完飯後:若疼痛位置高於腹部,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此時制酸劑可能有幫助,特別是有心灼熱(覺得胸口燒燒的感覺)或消化不良(上腹脹脹的)等狀況。
  4. 避免柑橘類、高脂食物、油炸物、番茄製品、咖啡因、酒精、碳酸飲料。
  5. 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止痛藥:除非醫師處方簽有開止痛藥才可以使用,因為止痛藥可緩解疼痛,但症狀緩解後可能會影響醫師的診斷。不要自行使用阿斯匹林、普服芬或其他抗發炎藥物。
  6. 如果腹痛無法緩解,請到醫院就醫。

肚子痛看哪一科?

新北市藥師公會說明,若有腹痛,建議前往胃腸科、一般外科或者家庭醫學科就診。

延伸閱讀

「軟便劑」是什麼?有副作用嗎?腹瀉、腹痛...5大副作用要注意!教你4原則正確使用軟便劑

腹痛、便秘超過「●天」,吃瀉藥也沒用?醫師告訴你:「這時候」排便最好,和改善便祕飲食3重點

經期氣色、皮膚差,卻是「黃金排毒期」!中醫告訴你:吃「這類食物」清腸又排毒,腹痛要喝「這杯」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柏台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扶原中醫診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