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白開水,又怕水喝不夠?營養師推薦5種「帶味水」,用檸檬、葡萄柚...天然食材幫你補水

喝水好處多,可以增加飽足感、加速代謝,對減重也很有幫助喔!建議每日攝取的水量,是體重X35cc。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沈宛徵營養師2023-12-18

宛徵營養師平常衛教時最常提醒大家就是要多喝水,但很多人雖然知道多喝水的重要性,但因不愛無味的白開水,會喝各式飲料來取代白開水!雖然有補到該喝的水份,但不自覺地也喝到多餘的熱量跟咖啡因等!

茶和咖啡能當水喝嗎?

茶飲含有的茶鹼、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功能;植酸則會抑制鈣質及鐵質吸收,長時間飲用過量可能會影響到人體對於礦物質的吸收而導致缺乏。而很多人一天一定要來一杯的咖啡會,但過多咖啡因可能容易干擾睡眠。另外運動飲料雖可以補充電解質,但也含有糖分,容易造成熱量攝取過多,且滲透壓太高反而會影響到腸胃道的吸收狀況。

不愛白開水?試試這些帶味水

若不喜歡無味的白開水,又想要健康補充水分,可以試試以天然食材製作的帶味水,除了讓水更好喝,還可吸收微量營養素,可謂一舉兩得~

檸檬水、葡萄柚水
檸檬和葡萄柚含有豐富維生素C,能抗氧化、有益心血管。清爽的味道很多人愛,可促進胃口、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可以像簡餐店一樣,幾片檸檬配一公升的水製作。

蜂蜜水
若喜好甜味的話,蜂蜜水是比含糖飲料更棒的選擇,蜂蜜有抗氧化、顧喉嚨、改善睡眠等益處,但也需注意蜂蜜有肉毒桿菌孢子,抵抗力較為不足的兩歲以下孩子不建議飲用喔!我也超愛蜂蜜,可以用一茶匙配四百西西的水來飲用

薄荷水
薄荷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C、鈣、鎂、鐵等,並有提神、潤喉、健胃、消炎、舒緩情緒等功效。薄荷一把洗淨,加到水壺中(約1.5公升)也可加幾片檸檬。

花茶
秋天的杭菊,小油菊加一把枸杞的菊花茶不但補水,菊花枸杞還有明目養肝的效果!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飲用

喝水好處多,可以增加飽足感、加速代謝,對減重也很有幫助喔!建議每日攝取的水量,是體重X35cc。要特別提醒,很多人是口渴才喝水,一喝就是一大瓶,其實這樣反而不利吸收,正確喝水方式是少量多次、慢慢喝。也要注意帶味水中的食材僅作為提味輔助,還是要適量添加不可過量唷!


本文獲「沈宛徵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不喜歡喝白開水嗎?這些帶味水好喝又健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