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數獨,其實煮菜、看小說都能訓練大腦!美國神經科醫師教你玩「問答題遊戲」,強化記憶力

早發性失智症的跡象與烹飪有關。既然患者無法保留與運用工作記憶,那就無法遵循烹飪的步驟整理食材,並在適當的時機一一加入食材與調味料。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理查‧瑞斯塔克2023-12-27
編按:有好的記憶力,人生才會是彩色的。因此,自從古希臘亞里斯多德的時代開始,無數的智者都在開發記憶法。而現代人雖然有許多高科技的儲存裝置,但對於健忘和失智的擔憂更甚於過去。美國神經科醫師瑞斯塔克醫師執業數十年,也是知名的暢銷作家,擅長跟大眾解說腦部結構與心智功能的關係,而透過本書,他要強調,記憶力很脆弱,容易受個人情感所影響,也會被他人所操弄。記憶力就像肌肉一樣,時常訓練才不會退化,也才有機會降低罹患退化性腦部疾病的風險。

背球員名單、讀小說與做菜對大腦有益

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些可以隨時隨地做的記憶練習。回顧一下從拜登到小羅斯福的歷屆美國總統,依序寫下來、說出來或錄下來。現在,從羅斯福到拜登,在你的腦海中說出或回想著他們的名字。接下來,只說出當中民主黨總統的名字;完成後,再背誦共和黨總統的名字。現在,不管黨派為何,按照總統姓氏的字母依序唸出來。這幾段練習由容易到難,對專注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有助於訓練工作記憶。

這是另外一個練習:針對你最喜歡的棒球隊,背出每位球員的名字以及守備位置。
接下來,在腦海中依照姓氏的字母順序,背出每位球員的名字;最後依照相反的順序去回想這些名字。

如果你不是體育愛好者,那就寫下你最喜歡的十位作者。記住這份清單並不難,只要用上瞬時記憶(immediate memory,兩秒鐘內的記憶)就好,因為這些作家都是你最喜愛的。現在,按照字母順序去回想這些名字;忘記的話,就看一下方才寫下的清單,但僅限一次。最後,依據他們著作的發表年代去依序回想他們的名字。如果其著作年代有所重疊,就用字母順序來排序(將福克納〔Faulkner〕海明威〔Hemingway〕之前)。

這些練習所依據的是工作記憶的疊層準則(superimposed criteria),也就是在腦袋中保留住資訊,並試圖移動它們的順序。

順帶一提,閱讀小說對於工作記憶非常有幫助。非小說類的作品各篇比較獨立,讀者可根據個人的興趣和知識背景跳著讀(這本書也是)。相反地,閱讀小說時,讀者必須從頭不間斷地讀到尾,同時在工作記憶中記著角色和情節的發展。

小說讀者必須記住各個角色第一次出現的場景以及書中所提的背景。每當這個角色出場時,讀者都必須透過工作記憶來回想先前的情節,並猜想他出場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