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酵素」就不用再吃水果?小心「這2物」沒攝取到!一圖公開「水果、酵素、發酵液、發酵粉」差異

酵素是一種普遍存在於人體中、幫助加速體內各式反應的蛋白質,現今酵素多仰賴蔬果類取得。人體內酵素隨年齡下滑,活性酵素因此長期位居補充品市場熱銷排行。而以鳳梨而言,食用酵素的效果會比吃生鮮水果較佳。即使人體對酵素的吸收與功效還有研究空間,民眾在挑選時仍需注意酵素產品是否標明活性單位。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24-01-16

吃水果酵素和直接吃水果有什麼差?

酵素為生物體內之必須 不同酵素幫助分解不同成分

生物體內就像一座工廠,每天要完成數不盡的化學反應,這都需要酵素參與其中,酵素又稱為「酶」,本質上是蛋白質,作為生物體內的催化劑,加速體內各式化學反應以維持生命,每種動植物都必定含有酵素,只是酵素遇熱會變性失效,因此即便肉類中有酵素,考量生食的食安問題而運用不廣泛,主要仍仰賴蔬果的植物酵素做保健原料。

體內酵素會隨年歲增加而產量緩慢下滑,活性酵素因此一直是市場不敗補充品之一,目前被發現具有高含量酵素的經濟作物,包含酒粕酵素主要分解澱粉,麴菌酵素主要分解脂肪,鳳梨主要有分解蛋白質的酵素。當我們吃酵素含量高的鳳梨時,會覺得嘴巴刺刺麻麻,那正是舌上黏膜蛋白正在被分解酵素作用中。

食用經濃縮處理後的鳳梨酵素效果較佳

雖然生鮮果肉也有豐富酵素成分,但以鳳梨來說,其分解酵素主要存在人們平時不會吃到的莖部,因此我們的目標若是獲得分解酵素,食用只取莖部並濃縮處理後的部分,會比食用目前普遍經過改良,已經不具有「咬舌感」的鳳梨果肉更直接。

人體對酵素的吸收方式與功效尚存疑 謹記挑選時需注意標示

照理來說,酵素作為蛋白質,進入腸胃會被消化液分解而失效,但研究發現鳳梨酵素通過胃部一路到腸道,仍保持著活性。另外黃豆種入納豆菌經過發酵,代謝物之一的「納豆激酶」也被發現具有分解纖維蛋白的作用,雖然照理説其無法通過胃酸的考驗,但在許多研究中,它仍展現出了一定的保健作用。

所以人體對酵素是否有特殊的吸收方式,還是功效其實並不來自酵素,還有很多疑問待更多研究才能解答。唯一謹守的商品挑選守則,是凡稱「酵素」一定具有活性,號稱酵素的蔬果發酵粉,如果沒有標示活性單位,通常不可能具有酵素功能。

辨明酵素與水果發酵液異同 保留完整纖維質首選生鮮水果

除了上述針對「酵素」的討論,市面上有許多發酵商品,因為在日文漢字裡,發酵液同樣稱為「酵素」,有些消費者會將兩者搞混。

水果發酵液意指以水果為基底,加糖讓乳酸菌發酵的製品,因此除了水果本身的營養素,還有乳酸菌及其有益人體的益生菌代謝物,主訴幫助腸胃蠕動;水果酵素可能好處多多,主訴是幫助消化,但其吸收效果與功效尚未被完整了解;生鮮水果則保留最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植化素並有少量酵素,三者功能還是略有分別!


延伸閱讀
▶總是覺得懶懶的?先問自己水果吃夠了沒!
▶不是任何人都需要額外補充消化酵素!營養師告訴你誰該吃、該如何補充?
▶不怕吃水果血糖大飆升!掌握每日水果份量也能健康控糖

本文授權轉載自「食力」,原文:吃了水果酵素就不需要再吃水果了嗎?水果酵素與新鮮水果究竟哪個好?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