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功效多!和「酵素液、消化酵素」差在哪?專家告訴你:助消化、抗發炎,要吃這一種

這些酵素多數稱為蔬果酵素,觀察市面上的此類產品的共同特徵,都是自稱使用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添加或不添加糖或其他配料等等,再經過微生物如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或是菇蕈真菌等等處理,經過一段時間發酵而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韋恩的食農生活2023-09-13

自從美國愛因斯坦醫科大學外科教授新谷弘實寫了「不生病的生活」這本暢銷書之後,酵素產品就在保健市場上非常受到矚目,因為新谷教授在書中推崇「奇妙酵素(Miracle Enzyme)等於人體自癒力」而「人體內並不是先個別生產好5000種不同功能的酵素,而是先生產一種「雛形酵素」,他稱之為「神奇酵素」,可依照身體需求轉換成各種不同功能酵素」「越新鮮的食物含有越多的酵素,盡量多吃新鮮的食物有益健康」,所以很多人就接受這個觀念,尋求補充酵素產品做為日常保健的一種方式。

因此市面上酵素產品如雨後春筍般興盛,而種類繁多的酵素產品宣稱功能就更多了,另外還有人熱衷於手工DIY自製所謂的蔬果酵素。這些酵素看似接近但是其實大不相同,專業人士也常對廠商們用話術對酵素液誤導消費者感到不同意,手工DIY的酵素的安全性也值得注意。

本文的目的在於澄清所謂「酵素」有很多的誤會,別把真正科學上所談的「酵素(酶)」、還有蔬果發酵液的「酵素液」、還有手工DIY的蔬果「(環保)酵素」混為一談。希望經過分析,大家可以了解這些同樣用到酵素二字為名的東西,其實本質上很不一樣、功效上也很不一樣,大家可別搞混,或是被廠商的偷換概念誤導了。

真正科學定義的酵素

學理講的酵素,是一群高度純化,而有明確身分、定義的生化分子,它可以催化生物體內的生化反應。這些酵素又絕大多數是蛋白質,只有非常微少的特例是RNA。酵素的發現,是由布赫納在19世紀所發現,布赫納他在研究磨碎的酵母菌仍然能進行發酵反應後指出,發酵反應是由某種化學物質推動的生物反應,這物質即使離開製造它的生物體,仍能保持它的作用。這個發現為近代生物化學的研究打開一扇大門,日後他將這種物質命名為酵素,布赫納也因「非細胞酒精醱酵」的研究,榮獲1907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酵素是生命之母
酵素是一個統稱,而各種專一的酵素叫做酶,比如說唾液中有消化澱粉用的澱粉酶,可以將澱粉分解成葡萄糖(口嚼酒就是利用了這個原理);而胃中又有胰蛋白酶,可以將蛋白質分解為胜肽及胺基酸。所以可以說酵素是生命之母,沒有酵素協助進行生化反應,就不會有生命的存在,酵素的功用在作為生化反應的催化劑,所以能夠促進化學反應、加速反應速度,否則如果沒有酵素的存在情況下,大部分自然界的化學反應都要耗時數天甚至數年!但是如果有酵素存在下,生化反應速度可以快達數微秒,這樣才能構成生命的基本條件。因此,在生物體內有各式各樣的酵素,存在於各細胞的角落當中。

酵素的分類
目前科學界已經在生物界找出數萬種以上的酵素,根據國際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聯盟(IUBMB)的定義,這些純化、鑑定後的酵素都會以命名原則加以編號命名,以EC為總代號,後面綴以4位數字做分類,依照反應型態的不同,酵素被分為7大類:

  • EC1: 氧化還原酶
  • EC2: 轉移酶
  • EC3: 水解酶
  • EC4: 解離酶
  • EC5: 異構酶
  • EC6: 連接酶
  • EC7: 轉位酶

此外,我們也常對酵素所作用的對象加以命名,所以有以下稱呼法:

  • 澱粉酶
  • 脂肪酶
  • 蛋白酶
  • 纖維素酶
  • 乙醛脫氫酶等等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