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把家事都丟給妳做?愛挑剔又難相處?竟是因為他有「亞斯伯格症」!教你判斷亞斯伯格症伴侶的特質

亞斯伯格症,亞斯伯格症伴侶

當妳用「過度自私」「過度自以為」形容妳的另一半,與他相處無比痛苦,妳或許該懷疑他有亞斯伯格症的可能性。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Sinyu/媽媽寶寶 2024-02-02

很多人都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除了會因為雙方家庭、日常生活小事而起爭執、摩擦,還有另外一種消磨愛情的問題:他怎麼心不在家裡?

這並非出軌或他對家庭不負責任,而是你跟他很難相處、很難溝通。

戀愛時,他可能只是話不那麼多,你可能還認為他「神祕又酷」,或者說很害羞,但這樣的個性,在同居或結婚後,會變得很困擾妳,因為你們無法正常溝通。

他是否有亞斯伯格症?

事實上,可能很有可能是因為他有亞斯伯格症。研究顯示,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性是女性的四倍。難以溝通,就是亞斯伯格症最典型的症狀。

婚姻生活中需要做出許多重要決定,孩子出生後要決定的事情更多,決定這些「對家庭重要的事」會耗費大量精神和時間。大多數夫妻一起討論,相互幫助。然而,對於丈夫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妻子來說,情況並非如此。兩人很少有交流的機會。

所謂交流並非只有「說話」這麼簡單,而是開誠布公的談論,這讓你們彼此都了解對方內心的想法。但妳和他無法建立這樣的關係,當你們建立家庭後,好像只有妳想認真經營家庭,他好像留在他自己的世界。

欠缺同理心、無法解讀當下的氣氛

舉例來說,有了孩子以後,他依然覺得他睡覺時間到了他就要睡,還會要妳照顧好孩子,別讓孩子的哭泣聲吵到他。妳因為照顧孩子而睡眠不足,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孤獨,總是對他不體諒你而感到難過。

再舉一個例子,妳的丈夫可能對食物很挑剔,有所堅持,一定要先吃飯,餐餐一定要有湯,買豬腳一定要買哪一家。

亞斯伯格症的人欠缺同理心,無法解讀當下的氣氛,無法預測他人的感受、無法思考自己應該並採取什麼相應的行動,導致他的人際關係不和諧,不會交朋友。他也很喜歡批評,直話直說,東西不好吃、行程不好玩,他都會很明顯的表現出來。

因為他會不自覺的說出激怒或得罪別人的話,或是當說到他的特殊嗜好,又滔滔不絕,久而久之,妳甚至不希望他出現在妳親友面前,因為妳往往覺得很冏。

愛批評、愛挑剔

有些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非常聰明,所以妳常常無法讓他感到滿意,他會責怪妳,也會以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和妳交談,讓妳感覺這近乎精神暴力。

妳覺得妳的另一半有阿斯伯格症的特徵嗎?大多數妻子發現丈夫的行為是由亞斯伯格症引起時,她們都會鬆一口氣(以前認為這種行為令人費解且痛苦),因為知道他並不是故意要這樣的,然後慢慢學習如何與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丈夫相處。

當妳用「過度自私」「過度自以為」形容妳的另一半,與他相處無比痛苦,妳或許該懷疑他有亞斯伯格症的可能性。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丈夫把家事都放給妳,只在乎他自己?人際關係惡劣?妳應該先懷疑他是否有「亞斯伯格症」

延伸閱讀
你很挑剔?有選擇困難?有控制狂父母,孩子成年後10特徵
哈佛禮儀專家揭示,當公婆罵妳,最好的處理辦法是?這麼做,證明他們對妳沒有影響力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