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女人,愈老活得愈明白!」陳文茜回顧生病的8年的領悟:如果你愛生命,你該不怕去體嘗

2014年,台大財金系與時任副校長湯明哲一起授課(小人物的國際政治),課後接受媒體訪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文茜2023-06-13
編按: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多年來飽受疾病之苦,不只肺腺癌,至今身體狀況一直未曾真正好轉,甚至免疫系統疾病也同時纏著他,導致體內器官不斷出血、發炎成膿,甚至兩隻小腿都微血管破裂,腳趾還呈黑色、腦下垂體功能喪失、全身充滿組織液等狀況,表示「接近死亡數次」。陳文茜說,生命的包袱從來沒有這麼輕,回憶過往,倒帶人生,你嘆口氣,知道無力彌補——過了,就過了。

原來人不是慢慢衰老的:回顧這生病的八年

親愛的女孩,此刻過去的妳和現在的我,好似兩個不同的人。但再睜開眼看著妳,我依舊看到甜蜜的定格,在這持續不停疾病的八年。
現在我每次看妳,我知道我比上次蒼老。

這八年,我老得這麼快,但我並不痛苦,依舊抓住每一刻,接受命運的安排。所有的日子對我都是多出來的,我沒有放棄病情可以好轉的希望。
但我也不會強求。

  /

我決定去看妳,八年前穿著高跟鞋、綠色衣服的模樣。人們曾經那麼愛議論妳的衣著,幸好妳從不理睬。

2013年,在美國西奈山醫院插管內視鏡手術治療顱部感染,大量使用類固醇、抗生素。手術後短暫休息直飛巴黎,成為全球第一個受邀至Coco Chanel她的老公寓主持《文茜的世界周報》。

八年前,那一次檳城的旅程如此難忘。妳帶著兩個古董桌上燭台,開開心心回來。
原來以為日子會像這樣持續下去,至少一段時間,妳還要追夢,去普羅旺斯小定居、去紐約再讀一個學位,妳還想看更多的妳。那個雖然五十六歲,依舊神采煥發的妳。

那趟旅程之後,一個星期,妳開始住院,之後送美國就醫,動了兩次顱部手術。
儘管仍然堅持工作,但服藥使妳腫脹的模樣年復一年嚴重,也年復一年虛弱。

「手機的回憶」突然跳出來,一看再看,多開心這八年沒有辜負了自己。
在病痛之間,妳沒有投降依舊訪問不同領域的傑出者。哪怕與阿信、劉若英那一回,妳已接近耳鳴。哪怕妳主持城市論壇那一次,剛剛從美國動完插管手術回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