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分52秒

「清宮年菜」大解密!餃子、鹿肉,還有生肉?「清宮過年」的菜色、方法、壓歲錢,專家說給你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2-15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過年,餐桌上免不了一道道美味的年菜,不管是自己煮或是外帶餐廳年菜,都較過去方便且選擇性多!但你有想過,如果是在清朝,皇帝過年都吃些什麼嗎?大魚大肉、排場澎派?現代人吃的佛跳牆竟然和清朝也有關?關於「清宮年菜」的二三事,就由藝術史學者邱建一老師、營養師許瓊月來告訴大家~

清宮如何過年?竟要靠500人傳菜

年夜飯時間:大年初一
年夜飯地點:寧壽宮、保和殿
年夜飯食物內容:豬、雞、羊、鴨、鹿肉以及海鮮乾貨等

清代人在皇宮用餐時,各宮各食,並未形成大家聚在一起吃飯的習慣,除了過年以及初一和十五。在這幾天,各宮的成員才會共聚一堂,而平時則是各吃各。即便在用餐時,也有嚴格的規矩,例如太后或皇帝在場時,即使是皇后也沒有椅子坐,只能用小板凳半蹲在一旁。對於其他妃子,更是排坐在後方,不會像我們現代一樣坐在圓桌周圍。

有趣的是,清宮的年夜飯並非在年三十晚上,而是在大年初一。在年三十這天,用過午膳後,太后、皇后以及各宮的妃嬪會聚在一起包「白菜豬肉餡」餃子,並當作當天的晚餐享用。但餃子不能全吃完,將剩下的留到初一的大年夜飯(家宴)上再吃。

所謂的家宴,類似於現代的年夜飯,只是清宮的家宴更加盛大。清宮的用餐也注重儀式感,如飯前會先「響鞭」,並靠「五百羅漢」500人將菜餚逐一傳遞到餐桌上。

在菜色方面,清宮的年夜飯據說有約60道菜,沒有現代所熟悉的高檔食材等。魚類多使用乾貨,因為北京距離海邊較遠,保存新鮮海鮮較為困難。至於肉類,有豬肉、雞肉、羊肉、鴨肉等,甚至還有來自圍場的鹿肉,這是相對特殊的食材。鹿肉通常是烤製而成,類似於現代的烤牛排。

清宮竟吃冷凍豬肉?

在《延禧攻略》中有一片段,皇帝在祭祖時會帶領眾臣們一同吃生豬肉,不吃或者吐出來者就要嚴懲。其實生豬肉並非我們所想的軟爛感豬肉,而是類似於現代冷凍豬肉,較為脆爽。

在古代,的確曾有吃生肉的習慣,進行祭神和送神的儀式,同時也宰殺豬。豬肉在宰殺後會先冷凍,使其凝固後變為口感爽脆的冷凍豬肉。後來,改為以白水煮肉為主,肉分給所有人食用。這種白水煮肉的吃法相當簡單,只需將熟肉蘸鹽食用。其中,太后會獨享一塊特殊的肉,稱為「五叉肉」,即豬後脖子的部分。

營養師補充:吃豬肉應要全熟、不建議生食。生豬肉下肚後,肉上的寄生蟲「有鉤條蟲」就可能卡在人體腸道,造成健康風險。
平常吃生食如生肉(牛肉等)、生魚片,也需格外小心,生肉恐會有李斯特氏菌、生魚則常見腸炎弧菌。建議在食用生魚片時,除了要挑選新鮮的海鮮外,也可以嘗試「過冰水」!因為腸炎弧菌難以在0℃以下的環境中生存,這是一個有效的殺菌方式,以減少食用生食所帶來的風險。
但對於化放療的病人,由於其免疫功能較低,應避免生食,包括生菜沙拉和水果(水果應剝皮;沒剝皮就要以煮熟開水沖過再吃)。連生食都需謹慎挑選,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和安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