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拉肚子,是食物中毒嗎?出現6大症狀就要小心!想避免就靠5招:原來「這區間」是危險溫度帶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症狀、食物中毒定義、食物中毒發燒、食物中毒時間、食物中毒原因、食物中毒潛伏期

食物中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狀,包括嘔吐和腹瀉,有時候可能會同時出現。腹瀉通常是急性的,糞便可能呈現水狀或帶血,伴隨著腹部痙攣和腹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28

食物中毒的定義
食物中毒症狀
吃完多久會發作?食物中毒時間
食物中毒症狀會持續多久?
哪些情形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DS}

食物中毒是一個常見且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食物中毒可能由各種原因引起,包括細菌、毒素或不當儲存等,症狀可能包括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和虛弱等,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到底食物中毒是什麼?食物中毒還有哪些症狀?食物中毒多久會發作?一文解析。

食物中毒的定義

主要是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稱為食品中毒(Foodborne outbreak)案件。根據食藥署資料指出,以下狀況也可視為食物中毒案件,

  • 因肉毒桿菌毒素引起中毒症狀,且自人體檢體檢驗出肉毒桿菌毒素
  • 由可疑食品檢體檢測到相同類型的致病菌或毒素
  • 因攝食食品造成急性食品中毒(如化學物質、天然毒素中毒等),就算只有1人,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
  • 經流行病學調查推論為攝食食品所造成,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另,因攝食食品造成急性食品中毒(如化學物質或天然毒素中毒等),就算只有1人,也可視為一件食品中毒案件。

食物中毒症狀

食物中毒的症狀可以因不同的病原體和毒素而有所不同,但一般常見的症狀包括:

腹痛和腹部不適:常常伴隨著腹痛、腹部脹滿、腹部不適等症狀,有時候可能會伴隨著嘔吐或腹瀉。

嘔吐和腹瀉:食物中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狀,包括嘔吐和腹瀉,有時候可能會同時出現。腹瀉通常是急性的,糞便可能呈現水狀或帶血,伴隨著腹部痙攣和腹痛。

發燒和頭痛:有些食物中毒會導致身體發燒和頭痛等全身性症狀。

肌肉痛和虛弱:部分食物中毒會引起肌肉痛、關節痛和身體虛弱等症狀,使患者感到疲倦和無力。

皮膚疹和過敏反應:可能引起皮膚疹、瘙癢和其他過敏反應,特別是對於那些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人。

其他症狀:如心悸、呼吸困難、視力模糊等,這些症狀取決於食物中毒的原因和嚴重程度。抵抗力弱者人症狀會可能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

吃完多久會發作?食物中毒時間

食物中毒的原因眾多,且每個原因的潛伏期也有所不同,如「米酵菌酸」污染食品的潛伏期為1~10小時。根據雲林縣衛生局衛教資訊顯示,常見食物中毒原因的潛伏期請見以下,

  • 沙門氏菌:5~72小時(多為12~36小時)。
  • 金黃色葡萄球菌:1~8小時(多為2~4小時)。
  • 肉毒桿菌:12~30小時(多為12~24小時)。
  • 仙人掌桿菌:1~16小時(多為2~4或8~16小時)。
  • 大腸桿菌:5~48小時(多為10~18小時)。
  • 毒河豚:10分鐘至數小時。
  • 農藥、有毒非法食品添加物等:視攝入量多寡分。急性中毒數分鐘至數小時;慢性中毒可潛伏數年或更久。

食物中毒症狀會持續多久?

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有些會持續1週~10天。

哪些情形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

原因

解釋

其他

細菌污染

食物在加工、保存或處理過程中,若受到病原細菌的污染。

大腸桿菌(主要為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沙門氏菌(主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等)、仙人掌桿菌(主要為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及乳製品)。

病毒污染





有些病毒可能存在於食品中,如果未經適當加工處理就食用,容易導致食物中毒。

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

天然毒素

如誤食植物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豚毒、組織胺、黴菌毒素等。

如野生菇類、姑婆芋、米酵菌酸、發芽馬鈴薯等。

化學物質污染

食品可能受到化學物質的污染,這些化學物質若超出安全標準,就會引起中毒。

如農藥、重金屬、添加劑等。

食品保存不當

食品保存的溫度、濕度等條件若不適宜,容易造成細菌或真菌的生長。


食品加工不潔

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如果設備、器具或加工環境不潔淨,會導致細菌污染,引發食物中毒。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澈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

2.選擇新鮮食材: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

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加熱:避開7~60℃的「危險溫度帶」,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保存溫度: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已烹調食品,或是易腐敗食品及其原料,則建議於5℃以下保存,室溫下不宜放置過久;熱藏溫度則需高於60℃保存。

最後提醒,如果懷疑自己或他人有食物中毒的狀況,應盡快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和照護。

參考來源
食藥署雲林縣衛生局香港衛生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食品中毒案件數TOP5》「黃麴毒素」排不上前5!第一名竟是「它」,5大致病因素傳染途徑一次看
「寶林茶室」釀2死,中毒關鍵恐是「米酵菌酸」!短時間致死率逾30%…中毒症狀及預防一次看
「沙門氏菌腸炎」夏天正流行!「吃錯蛋」竟會引發敗血症、腦膜炎...不想感染,4種危險因子要注意
「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咖啡豆、中藥...11種食物要小心,不小心吃到怎麼辦?「這顏色」食物助排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