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胺不耐是什麼?是過敏嗎?想避免,「高、低組織胺食物」一次看

組織胺、組織胺中毒、組織胺作用、組織胺中毒、組織胺過敏、組織胺食物

沒碰過敏原為何身體莫名癢?可能是「組織胺」過多!想避免,必吃這「天然抗組織胺食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06

組織胺是什麼?
組織胺高的食物:不只海鮮,這些水果也要留意
組織胺低的食物:槲皮素竟是天然抗組織胺
組織胺中毒是什麼?
抗組織胺是什麼?為什麼吃了會想睡覺?

{DS}

都盡量避開過敏原了,為何還是過敏?其實可能是「組織胺(Histamine)」導致!體內組織胺高或代謝不及,恐造成癢、流鼻水等類似過敏的反應。組織胺的作用為何?組織胺不耐又是什麼?造成組織胺高的食物有哪些?良醫一次為您整理。

組織胺是什麼?

組織胺是一種由人體內特定細胞(尤其是肥大細胞和肉芽細胞)受到外來刺激時釋放的化學物質。它在調節多項重要生理功能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包括免疫反應、發炎反應和神經傳遞。通常情況下,人體僅需極少量的組織胺。但當身體受到損傷、過敏原、病菌入侵或精神壓力影響時,免疫細胞將變得活躍,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以保護機體免受損害或對抗外來病原體。

根據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中的觀察,組織胺不只在免疫反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飲食中攝取到組織胺較多的食物、會刺激組織胺分泌或抑制代謝的食物時,體內組織胺的代謝速度可能無法足夠快地應對其累積時,將會出現「假性過敏」的現象。此時,身體可能表現出類似過敏反應的症狀,但實際上並非由免疫系統引起,這種情況稱為「組織胺不耐(Histamine Intolerance)」。

組織胺高的食物:不只海鮮,這些水果也要留意

組織胺不耐或體內組織胺過多時,可能會出現眼睛紅、癢,鼻塞、流鼻水、鼻子癢,身體癢、出現紅紅的、突起的疹塊,以及蕁麻疹發作等類似過敏的症狀。此外,患者也容易出現慢性頭痛、偏頭痛、疲憊感,甚至表現出腸躁症的症狀。女性患者的月經周期可能不規則,且經痛嚴重。

由上可知,組織胺不耐或體有過多組織胺的情況,可能是透過「吃」導致。因此除了避免本身會過敏的食物(如芒果、花生、堅果、巧克力、帶殼海鮮、魚、牛奶、蛋等)外,也要留意含組織胺、誘發組織胺釋放、抑制組織胺代謝的食物。


食物

富含組織胺食物

發酵食品(醋、優格、醬油等)、加工食物(如火腿、香腸)、酪梨、茄子、菠菜、乾果、帶殼的海鮮、某些魚類(沙丁魚、鯖魚、鮪魚)、發酵飲品(紅白酒、香檳酒、啤酒)等。

誘發組織胺釋放的食物

酒精、堅果、番茄、巧克力、柑橘類水果、奇異果、檸檬、鳳梨、香蕉、小麥胚芽、帶殼海鮮、人工添加物等。

抑制組織胺代謝的食物

酒精、紅茶、綠茶、瑪黛茶、提神飲料等。

組織胺低的食物:槲皮素竟是天然抗組織胺

想避免組織胺不耐,根據聯安醫周刊顯示,除了上述食物食用勿過量甚至少吃外,也能食用「天然的抗組織胺」槲皮素來抑制過敏及發炎反應。

程涵宇營養師分享,最容易攝取到槲皮素的蔬果來源有洋蔥、紫洋蔥、青蔥、蘆筍、青椒等蔬菜,以及蘋果(含皮)和草莓、藍莓、蔓越莓、覆盆子、黑醋栗等漿果作物。其中,又以洋蔥含量最為豐富。

另,若平時受類似過敏症狀的影響,白映俞醫師指出,也可考慮嘗試低組織胺食物,如蛋、新鮮的肉類(如不帶皮的雞肉,或剛捕獲的新鮮魚類)、不含麩質的穀物(如藜麥、米飯)、椰子奶或杏仁奶、新鮮蔬菜(除茄子、番茄、菠菜之外)、水果(除柑橘、酪梨外)、橄欖油等。且也可保持紀錄食物日記的習慣,慢慢地加上你很想吃的高組織胺食物,看看身體的反應。藉此找出自己身體可以容忍的食物,同時也找出會導致症狀的食物。

組織胺中毒是什麼?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衛教資訊顯示,組織胺中毒常發生於已腐敗之鮪魚、鯖魚、鰹魚等鯖魚科魚類或鬼頭刀、秋刀魚、沙丁魚等非鯖科魚類。不當的保存(貯放在高於15~20℃的環境中)會導致魚表面或腸內細菌繁殖,並將魚肉中的組胺酸轉變成組織胺。雖可藉由烹煮殺死細菌,但無法消除所產生的組織胺。

一旦發生組織胺中毒,症狀通常於食用後數分鐘至4小時內出現,症狀約持續3~36小時,可能會出現皮膚症狀(如蕁麻疹、身體發癢)、腸胃道症狀(如腹痛、腹瀉)、心血管症狀(如心悸)、呼吸症狀(如胸悶、哮喘)、神經症狀(如頭痛、口乾)等類似食物過敏的症狀。

抗組織胺是什麼?為什麼吃了會想睡覺?

抗組織胺藥物可以幫助緩解過敏症狀,常被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結膜炎、濕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甚至是蚊蟲咬傷。

抗組織胺藥物可分為「H1、H2」二大類,其中與緩解過敏有關的是H1。H1抗組織胺藥品又可分為兩代,

  • 第一代組織胺:除了抗過敏、止癢效果外,有些還具有抗暈、止吐等功用。當中的有些成分為親脂性,除了能結合在組織胺的受器上,也能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並作用組織胺受器以外的受器上,因此可能產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口乾、排尿不順等副作用;而第二代組織胺較不會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
  • 第二代組織胺:當中的有些成分為親水性,無法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因此較不會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

參考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Cleveland Clinic美國衛生研究院聯安診所

延伸閱讀
沒碰過敏原卻全身癢?也許是B群不足搞的鬼!
你的頭痛、身體癢,可能是「組織胺」太多了!醫師公開「高組織胺飲食」:原來酪梨、茄子都榜上有名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