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噁心!醫生推薦防過敏方法:餵小孩吃父母口水

trydberg@flickr.CC BY 2.0

撰文者: Christine Tsai2013-06-27

瑞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父母若想要保護他們的嬰兒免於過敏,可以嘗試以下這個簡單的方法:將奶嘴放入自己口中,吸乾淨,再放入嬰孩口中。

雖然這個方法聽起來有點噁心,但是研究卻發現當大人口中的細菌轉給嬰孩時,可以幫助嬰孩訓練免疫力。原理是,這些細菌不會造成身體威脅,但這個動作能「故意引起」嬰孩對這些細菌發生「過度反應」。

過敏孩童比例顯著的增加

美國國家中心今年五月發布一項公衛統計顯示,美國孩童過敏的比例顯著增加,約13%孩童有皮膚過敏問題,而約17%的孩童有呼吸道過敏的現象。

洛杉磯兒童醫院小兒過敏科醫生Ron Ferdman表示:「免疫系統是幫助人體區分究竟這些物質對身體無害或有害。如果你的免疫系統沒有暴露在足夠的微生物下,免疫系統會開始無謂攻擊一些不具威脅的物質,例如:食物、貓毛或是塵蹣。」

嬰孩提早適當接觸微生物,可以減少過敏

瑞典研究員想了解:在嬰兒只有幾個月大時,暴露在微生物下,是否會影響過敏的發展。研究發現,跟父母並未先將奶嘴用嘴洗淨的孩子比起來,先將奶嘴放入父母口中「清洗乾淨」再吸的這些小孩,較少有氣喘、溼疹且對於過敏源過度敏感的現象。

作者認為藉由大人將嬰兒奶嘴吸乾淨的動作,可以把唾液中的微生物帶給嬰兒,進而減少嬰兒的過敏現象。

這個研究發表在今年五月的小兒科期刊(journal Pediatrics)中,共有206位孕婦為參與者,其中187個嬰孩在這個研究中。此次研究中,受試者主要以父母當中至少有一位是過敏者,藉此來探討孩童身上是否有不同的免疫反應。

此研究藉由驗細菌的DNA來判斷,嬰孩口中的細菌是不是由大人將奶嘴吸乾淨而轉給嬰孩的。


此研究共追蹤187位嬰孩直到他們18個月,而其中174位更追蹤他們直到36個月。瑞典哥特堡西維亞王后兒童醫院赫瑟馬(Bill Hesselmar)醫師表示因為某些特定疾病,例如濕疹會較早發生,所以選擇這些特定的時間點來追蹤這些嬰孩。

Hesselmar表示:在嬰兒食品中給予固體副食品,並不會對研究造成太大的影響。當嬰兒只有四個月大,大多還在喝奶時,我們便發現他們口中微生物的差異了。

然而一位沒有參與在此研究中的研究者Ferdman對於這一篇研究結果抱持謹慎的態度,他認為這篇研究參與的嬰孩數量不夠多,所以不足以定論。他同時表示此項結果可能也無法被廣泛的應用,因為此項研究以瑞典人為主,受試者族群不夠多元化。

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法醫學.口腔學教授Dr. Tom Glass,去年十一月在美國波斯頓臨床病理發表一項研究,發現嬰兒奶嘴上的細菌、黴菌等造成的疾病非常多。同時,他們也發現奶嘴可以促成一種濕黏的細菌稱做生物膜,此生物膜會影響嬰孩口中的正常細菌、刺激發炎反應及增加潛在的腸胃道疾病罹患風險,甚至是耳朵的感染。

如果在公共場合,奶嘴掉了....

Glass表示,藉由父母的唾液來清洗髒的奶嘴的這個好處大家都知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曾大力提倡了一段時間,如果你們在大賣場,嬰兒的奶嘴掉了,我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父母將奶嘴放入自己口中洗乾淨,因為父母的唾液含有足夠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細菌。

Glass強調此研究並沒有指出可能有特定的微生物會藉此由父母轉給孩童。他說:「其實我們不知道父母可能將什麼微生物帶給嬰孩。」

父母到底該如何預防嬰孩過敏?

Ferdman表示:嬰兒應該適當的暴露在這個世界中,做適當的接觸,生活在正常的微生物環境中更能幫助嬰兒預防過敏。但是不要吸菸,也不要將嬰兒暴露在二手菸中,如果可以,盡量親自哺乳六周以上。

文章來源:Web Md
文章標題:Want babies without allergies? Try this
整理編譯:Christ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