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運動禁忌:千萬別洗冷水澡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3-08-12

對於喜歡運動的人來說,在晴空萬里的夏天,享受汗流浹背的感覺,是件非常暢快、享受的事,但你知道有哪些不可忽略的重點嗎?現在就一起來瞧瞧吧!

一、防曬樹蔭不可少

由於夏天氣溫高,體溫上升速度快,運動時建議選擇透氣排汗的淺色衣物,有助加快散熱速度。

重要的防曬工作也不可少,以抗 UV 帽子和薄長袖遮陽為首選,或者選擇係數足夠的防曬品並按時補擦,可以避免曬傷疼痛和皮膚不適感。

女孩們別忘提醒自己的另一半,男生也需要防曬,打赤膊在籃球場上衝鋒陷陣固然很帥氣,但超標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不容小覷,若曬傷更是紅腫痛癢一起來,後果不堪設想......

二、沖澡選溫不選冷

運動後全身熱呼呼,若來場冷水澡或來瓶冰水降溫,看似非常暢快,事實卻不然。

這種意圖瞬間降溫的行為,不僅會對身體帶來過大的刺激,還可能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不適感。

正確做法應該是先用毛巾擦乾汗水,等心跳恢復正常值,肌膚摸起來也沒有那麼熱的時候,再以溫水沖澡。

三、選對時段不逞強

雖然運動並沒有限定時段,但正逢炎炎夏日,為了避免中暑或脫水,建議避開中午時段(11:00~14:00),選擇較涼爽的清晨和傍晚來運動。

四、補充水分不要停

夏天運動水分流失較多,不必堅持一定要運動結束才補充,可於運動中稍做休息喝點水再繼續。若真的短時間內流汗過多,可適量補充溫鹽水、運動飲料,平衡身體電解質。

五、兜風游泳不悶熱

對於討厭流汗的人來說,夏季的「高溫」可能是阻礙運動的原因之一,但其實運動並非一定要把自己搞得黏答答才有效。

以游泳為例,將身體泡在水溫較低的泳池裡,即使來回游個好幾趟,身體還是涼涼的不會熱呼呼,可說是夏季最消暑的運動,而且可消耗的熱量頗多。

不擅游泳的人,也可以考慮騎自行車,可選擇太陽下山、天未全黑時外出騎車,享受迎面而來的微風與街景,涼爽又愜意。

常有網友問到「可不可以在冷氣房運動?」,答案是可以的。人體的汗腺會代謝廢物和水份,卻不會將脂肪排出,大量流汗不等於大量消脂,觀察心跳數更重要唷!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