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越白越容易曬傷

搽錯美白產品 皮膚變更糟?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8-26

今夏日頭赤炎炎,已破台灣百年來的高溫,強烈的紫外線,一不小心就會曬黑曬傷。而皮膚黑色素增加,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皮膚,降低被紫外線曬傷的機會,因此,皮膚越黝黑,越不容易被曬傷;皮膚越白皙,越需要注意防曬。

白斑(俗稱白癲瘋)是皮膚黑色素細胞被破壞後,幾乎完全消失的一種疾病,大部分原因不明,有些會與甲狀腺、惡性貧血等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發生白斑位置上的毛髮,也會呈現白色。就因為完全缺乏黑色素的保護,被曬紅曬傷的機會特別高,因此,也要更當心因細胞病變而罹患皮膚癌,須加強防曬。

但為什麼使用美白保養品,可能讓皮膚產生白色斑塊?有可能是因為大量、長期使用淡斑的成分,過度抑制黑色素生成,造成黑色素細胞死亡;或是導致皮膚發炎,使得局部黑色素減少、脫失有關。這類產品在分類上,與知名的淡斑成分對苯二酚(Hydroquinone)一樣,應屬於皮膚漂白的產品,而非屬衛生福利部所認可的美白成分。

本週由專攻皮膚美容保養的吳敏綺醫師,分享皮膚防曬及美白的關鍵之道。

勤防曬就會白?
最白頂多到肚皮的顏色

每個人的膚色是天生的,即使勤搽防曬美白產品,來減少黑色素增生或促進黑色素的代謝,但一般人最白的膚色,大約就是不常會曬到太陽的部位,如肚皮的顏色。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常見傷害,大致可分為兩類:長波紫外線UVA,穿透力強,主要會傷害皮膚的真皮層,讓皮膚老化、長皺紋,誘發皮膚癌等慢性的皮膚傷害;中波紫外線UVB,則會讓皮膚曬紅、曬傷,出現紅腫、起水泡等急性的皮膚症狀。

防曬品中的防曬係數(SPF),指的是對UVB的防護效果,係數越高代表防護的時間越長。日系防曬品中的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對UVA的防護效果,PA後面的「+」越多,代表對UVA的防護層級越高。舉例來說:PA+++對UVA的防護,會比PA+佳。

而台灣夏天的紫外線強烈,建議可在外出前三十分鐘,搽不油膩、防曬係數高的防曬品,尤其是耳朵、嘴唇、脖子、胸口、手背,這些容易遺漏的位置,要記得搽到。每兩到三小時、大量流汗或下水後,要記得再補搽,以免曬傷。若是有上妝習慣的人,則可用有防曬成分的粉餅或蜜粉來補搽防曬。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