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穿高跟鞋 膝蓋恐提早老化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專利,臨床上常見許多30、40歲男女患者,因肥胖、過度運動、搬重物或經常穿高跟鞋等,讓膝蓋長期過度承重造成軟骨磨損,引發關節炎或髕骨疼痛。

現年52歲的彭先生從年輕時就酷愛運動,除了打拳擊超過10年外,平常也喜歡跑步及爬山,半年前雙腳膝蓋出現腫脹、變形,吃止痛藥、打玻尿酸都無效,最後連腰背都疼痛難耐,緊急到骨科就醫,醫師診斷為膝蓋軟骨嚴重磨損所引起的髕股骨關節炎。

台安醫院骨科醫師劉華昌教授表示,「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骨」,由於位於膝蓋前方,上下樓梯、運動跑步或蹲跪動作都會增加髕股骨關節負擔,長期過度使用會造成外側軟骨磨損,引起疼痛。

8成老人患退化性關節炎

此外,台灣每10位65歲老年人中,高達8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每到秋冬氣溫下降,膝蓋就喀喀作響,尤其在上下樓梯、起身、或蹲廁所時,膝蓋不但疼痛難耐,嚴重者還會變形,只好拼命吃止痛藥或保健食品,效果不好的病患也只能接受手術治療。

劉華昌教授說,髕股骨關節炎患者的治療,除了保守治療,藉由強化四頭肌力量強度及減重方式來減緩患者的髕股骨關節面疼痛症狀外,還能採用微創手術進行新一代髕股骨人工膝關節置換。

劉華昌教授提醒,民眾常因膝蓋疼痛,擔心需要換人工膝關節而延誤就醫,或長期依賴止痛藥紓緩疼痛,其實只有在膝蓋3個膝關節面出現2個以上嚴重磨損情況,醫師才會建議採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民眾應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避免長期過度使用膝蓋,如上下樓梯或從事蹲、跪活動;女性朋友也應避免長期穿高跟鞋,而老人家盡量使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馬桶,減少膝蓋磨損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