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痛失寶寶的傷心媽媽,你最不該做的就是「遞衛生紙」給她

撰文者: 林玉娟2014-05-15

故事地點︰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病房

(為保護當事人隱私,故事人物均採化名處理)

1.

終於挨到施行人工受孕後的第14天,在床上翻來覆去一整夜,紫菱等不及天亮就起身,她懷著忐忑的心靜悄悄躲進廁所裡。

紫菱蹲坐馬桶上,熟練地從鋁箔包裝取出驗孕棒,戴上塑膠薄膜手套,用大拇指緊捏住驗孕棒手柄一端,將吸尿孔一端朝下方傾斜,然後小心翼翼對準驗孕棒側面的吸尿孔,小解。

紫菱不容許有半點差錯,她小心翼翼處理每個細節,一個平常不過的生理行為,剎那間突然變得好神聖。

驗孕結果在一分鐘後揭曉,感覺卻像一世紀那樣漫長,紫菱彷彿聽得見自己的心跳聲,她屏氣凝神,緩緩低下頭,看見驗孕棒出現兩道紫色線段,紫菱頓時眼眶濕潤:「我要當媽媽了!」

紫菱在先生的陪伴下來到婦產科診所,她躺在超音波床上惴惴不安。醫生進入診間後開始用探測棒磨她的下腹,磨了半分鐘之久,醫生突然說:「有了,小黑點在這裡,等等,有兩顆,是雙胞胎喔!」

醫生宣布的那一刻,夫妻倆喜悅的心情再也藏不住,他們交換欣慰的眼神,為了這兩顆神奇的小黑點,他們足足努力了8年。

2.

老天爺是該給紫菱這份禮物的,誰教她是這麼地努力。

婚後紫菱急著想生小孩,每回在街上看到小孩牙牙學語的可愛模樣,她就恨不得自己能趕快生一個,但總是事與願違。

或許是因為步入30歲,女人對時間變得特別敏感。紫菱感覺身體在拉警報,好像有個聲音在對她說:「再不生,真的會生不出來喔!」加上身旁不間斷的關心與問候,紫菱越來越著急,後來乾脆辭掉工作全心全意準備懷孕這件事。

自然受孕一直盼不到好消息,無奈之餘紫菱和先生只好走上人工受孕這條路,聽從醫生指示,紫菱開始按表操課。

月事來報到之後,要趕緊掛號問診、拿藥,10天之後再到醫院檢查卵泡大小,期間必須定時服用排卵藥和黃體素,確定卵泡達到成熟標準,隔天再去醫院打破卵針,同時間先生也要配合取精液,精液經過洗滌,活動力較好的精蟲會被篩選出來,接著就是進入最重要的階段:植入精子。

每次躺在內診椅上,感覺下體被異物撐開,紫菱還是忍不住會緊握拳頭。每次她總是在內心祈求:「拜託,這是最後一次了」,她不想再受折磨。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