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排卵期疼痛是健康警訊?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8-15

痛,一直是女性的夢魘,最有名的當屬經痛及陣痛,排卵痛偶爾也會悄悄地來參一腳,是一種很欺負女性的行為。

對結婚的女性而言,能排卵是件很企盼期待的事情,可是它有時會夾帶腹部疼痛則令人百思不解,明明能排卵是件喜事,可是為何要疼痛來折磨,真是怪事。其實這種週期性的腹痛,早在1872年就被婦科醫生注意到了,只是因為疼在腹內,所以常常與慢性盲腸炎搞混。時至今日,這種病痛的病人也常被誤以為是卵巢破裂而作緊急開刀處理。

女性卵巢的卵泡構造很像雞蛋,卵子就有如蛋黃,卵泡液有如蛋清,卵泡被膜就如蛋殼。而卵子與卵泡的成長過程很簡單,當月經來臨的第一天,新的卵子與卵泡就開始蘊釀發育成長,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卵泡與卵子會越來越大,到第14天時,是卵泡最大、卵泡液壓力最大的時候,也是卵子成熟要出來的時候,但因卵泡被膜很堅硬,所以此時必須藉由腦下垂體分泌的黃體刺激素的幫忙,來軟化部分卵泡被膜,再藉已繃的很緊的卵泡液壓力來衝破,然後借力使力,將卵子送出來。

這種爆炸性的破卵,噴出的卵泡液足以刺激腹膜引起疼痛,這就是所謂的排卵痛。若爆破的力道不足,則女性就無法感受到到這種震撼。據研究統計確實只有50%的女性才會有排卵痛,而且也不是每個月都會有,大部份都是插花式的偶發事件。

排卵痛有很多性狀,如下腹中央、恥骨上、兩側等,但以腹部側邊最多,一般認為排卵在那一邊,疼痛就在那一邊,但也不盡然,據研究在同側發生約86%而已。可是為何會在另一邊發生疼痛,原因至今仍不是很清楚,有人解釋是不排卵的那一邊卵巢卵泡雖小,卻也能同時受到腦下垂體黃體刺激素的刺激而激化,以及此時子宮、輸卵管和大腸也會同時發生受到刺激痙攣而一同引起的。也因為有這個特質,才能提供我們女性能輕鬆抓到排卵好時機的另一種參考方法。

約60年前,在沒有超音波的時代,醫生用基礎體溫及月經週期的土方法來作研究,結果發現這種週期性腹痛大多發生於月經來第17天左右,也就是下次經前第13天,而不管月經有多麼不規則,疼痛也是發生於下次經前第13天左右(經前第14天是我們目前公認的排卵時間),所以認定它與排卵有關。

基礎體溫的研究也發現,大部分疼痛都發生在體溫升高那一天(一般認為體溫升高是排卵現象),僅有少部份發生在前一天或後一天,所以才稱它為排卵痛。同時也注意到右側疼痛多於左側,打破我們至今仍以為左右兩邊發生的次數應該相仿的認知,其原因不明。不過後來的研究卻發現,仍然有80%的排卵現象是左右輪番交替的,剩下的20%才是隨性發生。而且進一步發現服用排卵藥,隨便那一側排卵率可提高到30.8%左右,而用了排卵針則更高,有70%之多,原因仍然不知,不過這一點卻告知我們,女性腹內的兩粒卵巢,雖是同根生,可是多少含有各自獨特的特質,所以常有不一樣的表現。另一種發現是當月絕對不會發生兩次疼痛,而一次疼痛可維持6-12小時,但不會超出24小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