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生理期卻肚子痛?「排卵痛」是什麼?位置在哪?排卵痛問題一次解答

排卵痛

出現排卵痛,通常是「正在排卵」或「即將排卵」的現象。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5-19

排卵痛的位置在哪?
排卵痛是正在排卵嗎?
排卵痛了一個禮拜,排卵痛多久才正常?
排卵痛的症狀?
排卵痛原因?
排卵痛會有前兆嗎?
排卵痛和生理痛有什麼不同?
排卵痛可以怎麼舒緩?

{DS}

明明不是生理期,卻覺得肚子痛,仔細感受發現,雖然一樣是肚子痛,但位置似乎跟經痛時的位置不太一樣,偏向在下腹兩側、靠近卵巢的位置,這種痛感一陣一陣,也不像腫脹感,這很可能就是所謂的「排卵痛」

每個女生或許都經歷過排卵痛,不過有時可能因為太過輕微、短暫,而讓妳忽略;但也有人長期受排卵痛之苦,每個月都會痛個幾天。所幸排卵痛是正常的身體反應現象,不太需要過度擔心。

排卵痛的位置在哪?

排卵時疼痛的部位每個人都有些差異,大致上可分為腹部兩側、下腹中央、恥骨上,其中腹部側邊最常見。

不過並不是哪一邊排卵就會痛那一邊,根據研究發現,腦下垂體分泌了黃體刺激素,排卵同時子宮、輸卵管及大腸也可能受到刺激併發痙攣。

排卵痛是正在排卵嗎?

出現排卵痛,通常是「正在排卵」或「即將排卵」的現象。有研究發現,其實約7成的排卵痛,都發生在腦下垂體黃體刺激素突然升高那一剎那,而不是在卵泡破裂那一刻,而且有排卵痛的女性,約90%以上24小時後一定會排卵,因此可以當作年輕女性的一個指標,有排卵痛表示自己卵巢排卵功能還不錯,若想懷孕的話,就要把握24小時後會排卵的黃金時間。

排卵痛了一個禮拜,排卵痛多久才正常?

一般來說,排卵痛大多是數小時,也有人會持續1~3天都覺得不太舒服,所以疼痛時間是因人而異。

但如果排卵痛持續一個禮拜,則建議儘快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長時間的排卵痛可能代表潛在的婦科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等,需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延伸閱讀】經痛別忍!是肌瘤、肌腺症還是巧克力囊腫?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有關嗎?解析6大「常見婦科疾病」

排卵痛的症狀?

1. 盆下腹部疼痛,大約在髖骨內,腹部側邊下方居多。
2. 排卵痛因人而異,有時會覺得紋痛、刺痛、悶痛,有些人甚至到難以忍受的疼痛感。
3. 排卵痛通常出現在在月經來之前的兩週,大約是排卵期前後。
4. 排卵痛可能發生在左側或右側,取決於哪邊卵巢釋放卵子。
5. 疼痛大約會持續幾分鐘到24小時左右的時間。
6. 排卵痛可能每月輪流不同邊,或是好幾個週期都同一邊疼痛。

排卵痛原因?

卵巢就像一顆雞蛋,卵子被包覆在卵泡液和卵殼膜中。當卵子成熟後準備排卵時,成熟卵泡會從卵巢一側排出,利用黃體激素使卵泡膜軟化,讓卵子從卵泡中噴射出來。

而這種爆炸性的破卵,噴出的卵泡液足以刺激腹膜引起疼痛,這就是所謂的排卵痛。另也有說法是當卵子成熟、從卵破裂,可能會導致輕微出血,出血和液體流入腹腔刺激組織,便引發排卵痛。

但也有女性在排卵期沒有感受任何症狀,據研究統計,大約只有50%的女性會有排卵痛,而且也不一定每個月都會有。

排卵痛會有前兆嗎?

通常排卵前,身體會出現一些前兆提醒排卵期到了:

1.白帶增多
排卵期時,陰道會產生分泌物--白帶,身體健康的時候會排出無氣味、微酸性的黏稠物,它能滋潤陰道、幫助排泄廢物、抑制病菌生長,是生理健康的特徵。

2.體溫升高
如果有每天量體溫的記錄,會發現排卵期間體溫明顯升高。

3.排卵出血
這個情況是因為身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短暫下降,使子宮內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出現部分子宮內膜脫落,又稱為排卵期出血症狀。

4.下腹微痛
大約在月經週期前14天會出現下腹輕微疼痛感,一般女性持續痛1~2天就會消失,這種疼痛情況就是排卵期疼痛,不過也有些身體較敏感的女性會痛得很厲害。

5.抵抗力下降
排卵期間,陰道黏液會變得較稀薄,這樣精子才容易順利通過,增加受孕的機率,不過此時的鼻腔黏液也會減少,大幅增加細菌入侵的機會。

6.性慾高漲
對於想要懷孕的女性來說,這時候性慾較旺盛,懷孕的機會較高。

7.食慾下降
就像大部分動物在求偶期不需要覓食,人體也是有這樣的生理機制,所以排卵期時,食慾容易下降。

排卵痛和生理痛有什麼不同?

排卵痛和生理痛的感覺很相似,但原理和發生時間不同。

排卵痛是指每逢排卵期,卵巢內卵子成熟,卵子破卵過程所引起的痛覺。對於某些體質較敏感的女生來說,因為排卵的關係刺激到腹膜,而產生了悶痛、刺痛、腹脹、痙攣等排卵期不適,有時也會發生只有單側疼痛的狀況。發生時間通常在月經乾淨後一週,或下次月經來前的兩週。

至於生理痛則是因前列腺素分泌失調,引起子宮收縮所產生的疼痛,比較不會出現只痛單測的狀況,發生時間在生理期期間。

排卵痛可以怎麼舒緩?

方法一:溫敷
排卵痛時建議可使用熱敷袋,溫敷下腰部,減輕疼痛引起的不適。平日也要注意保暖,因為一旦身體感到冷,痛覺就會更明顯。運動、泡澡、穿著溫暖,都是可以讓身體在月經期和排卵期感覺舒服的方式。

方法二:按摩
疼痛能透過穴位按摩來有效減緩,有助舒緩排卵痛的穴位像是「太衝」、「三陰交」、「陰陵泉」、「血海」等,這些穴位都在腿部內側緣,會隨著經絡進入子宮及卵巢的範圍,按摩3分鐘便能有效止痛。

方法三:減少鹽份、咖啡因攝取,可減少排卵痛的發生

【延伸閱讀】驚!排卵期疼痛是健康警訊?
【延伸閱讀】舒緩經痛吃什麼?哪些東西不能吃?經痛舒緩「6大營養素食物」及「4招舒緩姿勢」一次看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