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8個小細節 遠離過敏原

2014-10-07

在日常生活上除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到冷的刺激之外,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態,遠離過敏原也是相當重要的。具體的方法如下:

1)注意晨間保暖/早晨起床時便立即添加衣物,穿件薄外套或披個披肩,避免受涼。進浴室盥洗時最好使用溫水,以免受冷水刺激。

2)不讓身體潮濕/每天洗澡或洗頭髮之後,一定要儘快將身體擦乾及吹乾頭髮,要知道「溼」容易將身體熱能傳導至空氣中,便會使身體受涼,也盡量不要淋雨或晨泳,而容易誘發過敏性疾病。

3)留意吹風受寒/外頭氣溫低時,若要外出,尤其是騎乘機車、腳踏車等容易吹風的情況,最好戴上口罩、帽子或圍巾以保持口、鼻、頭、肩的溫暖。

4)避免劇烈運動/做家長的須注意,有過敏性氣喘的孩子,過度激烈的嬉戲、追逐跑跳,都有可能會誘發氣喘發生,應適度予以制止。

5)充分休息,維持抵抗力/為能保持有旺盛體力對抗過敏原,建議勿過度疲勞或熬夜,需有充足睡眠。

6)選購家具要當心/家中盡量不要使用布窗簾、布沙發、地毯等布質陳設或寢具,甚至連絨毛玩具都盡量避免,建議可使用防蟎枕頭、被單等,且需定期清洗、曝曬於陽光下6小時除蟎效果最好。

7)當心寵物毛髮/盡量不要飼養寵物,如貓、狗、鳥、兔、小老鼠等,若非要飼養,也請安置於戶外,避免寵物掉落的毛髮、皮屑、分泌物及排泄物等成為塵蟎孳生的溫床而誘發過敏。

8)遠離空氣汙染/盡量不身處於汙濁的空氣及二手菸環境中,避免呼吸道受刺激。

(本文作者/陳潮宗)(摘自/轉大人/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